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外教系列专访之一】David Koenig: 予教学以活力 领略精彩生活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06/12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校记者团 官美瑜 李达棋)盛夏的午后,阳光惟其盛烈。记者如期来到了采访地点,外教David Koening带着灿烂的笑容走上前来,给人亲切友好的感觉,记者紧张感瞬间得到舒缓。

David Koening,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外国语学院外教,来自美国,毕业于美国的罗切斯特大学。曾在日本留学一年,对亚洲文化有着特殊的眷恋情怀。2013年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校本部三年,2016年9月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任教。

怀着对亚洲文化的特有情怀,David远离故乡,来到遥远的中国。从北京师范大学来到中国的南方,以环境优美著称的珠海给了David深刻的第一印象,对于珠海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布局,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也表示了自己对珠海这座城市深深的喜爱。不仅仅是北师珠的地理位置的优越,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北师珠的人文情怀。身处异国他乡的他初来乍到就受到了老师同学们对他热烈的欢迎。他笑着说,有一次,他在游泳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因为他自己游泳的时候会比较害羞,有一位同学主动跟他打招呼并且帮助了他,直到今天他跟这位同学仍是非常要好的朋友。除了老师和同学,连身边一向严肃的保安也对他予以友善的微笑,他说,这是他在北师珠最为感动的地方,因为这能让他感到自己找到归属。

Dvaid在北师珠的教学受到同学们一致的好评,这一切还源于他有一套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在他的课堂上,他总会给学生自我展示的舞台,鼓励每一个同学都自信地去展示自己。并且他善于“因材施教”,对待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教学方式,例如,对待内向的同学,他会选择安排更多书写方面的活动,反之,对于开朗大方的同学,他则更多的让他们以口头呈现的方式展示自我。除此之外,他总能给学生制造一个“安全”的课堂环境,让学生们不会害怕表达想法。他的课堂教学模式更加自由和新颖,他可以允许同学们使用高科技产品,同时他又能巧妙地把高科技产品应用于教学过程中,让科技融入学习。这样一来,学生们不仅不会对这门学科感到厌倦,反而更能集中注意力去领悟老师的用心。

他开设了一门个性化选修课,这门课程叫做生态科学建设,他认为在当今社会,要想更好地生活,不能仅仅满足于物质的需求,情商和人际交往能力已经远远比智商更为重要。所以,课堂上,他总是以他独特的理念来给学生打开生态科学的视野,他还常常让学生们写个人发展规划,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学生要把目标考虑得更加长远,同时更加诚恳地去面对自己的未来。

在他看来,北师珠的学生相较于他以前任教的学生有所不同。如果用三个词来形容北师珠的学生给他的印象,他说第一是energetic,也就是活力,北师珠的学生有着更加平衡的课业生活,不仅能兼顾好学业,还保持各种各样的运动或者兴趣爱好。第二个词是modest,也就是谦虚,这里的学生更愿意主动的向别人学习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第三个词则是curious,也就是好奇心,北师珠的学生对知识总保持着一股强烈的好奇和学习欲望。当谈到中国学生与美国学生的差别,他认为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主要的不同在于价值和观念的不同。美国的学生强调个人主义,而中国学生更注重的则是集体主义。追溯到他的大学生活,除了他的父亲开车载他上学以外的一切事情都是由他自己解决,这才造就了他今天独立的品格。与此同时,他也提出自由是一把“双刃剑”,所以应该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更适度的把握,而这些度的把握也是大学生成长的重要一课。

空闲时间,David的课余生活总是非常的规律,他每周都会用固定的时间来保持一定的运动量。通过交谈,我们发现David是一个责任意识很强的老师,他觉得学生如果对老师的课堂不感兴趣,他认为这是老师的责任,所以为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David在课余时间对自己仍然没有懈怠,除了阅读与专业相关的书籍他还要阅读许多课外书来保证自己的知识储备。

David总能够把握机遇,不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他都很注重学术生活和社交生活的平衡,因着对亚洲文化的喜爱,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在日本东京留学的机会,他感兴趣于日本从一个千疮百孔的国家到和平国家的历程,也游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聚集地,例如北京的长城、西安的兵马俑、太原的佛像等等,另外,David透露他的妻子是来自四川的姑娘,也寻访了四川很多地方。采访的最后,他热情表示,期待未来能去中国更多的地方,领略更多的中国风情!

摄影:伍彦彤 编辑:蔡旻俊

上一篇:【健康校园系列报道】第七届教职工羽毛球公开赛顺利举行
下一篇:【人物】颜俊玲、甘竣:公益,我始终在路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