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校友风采系列报道之六】教育学院吴滨: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03/17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记者 叶文韵)吴滨,现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利斯联合校区的礼来家族慈善学院就读慈善研究(硕士)。2011年入学北师大珠海分校教育学院,就读教育学专业(教育经营班),并于2015年顺利毕业。

人生总是一个阶段与一个阶段相连。期间,不乏困境与险阻。但每跨过一个困难,每越过一个险阻,便是往前更进一步。人生就在这样的前行中,一寸一寸向前。进得一寸,便有一寸的欢喜。吴滨便是这样想的。只有立足当下,真切扎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一寸一寸,走向更远的彼岸。

脚踏实地,层层进阶

因为对教育行业比较关注和感兴趣,所以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吴滨选择了教育学作为第一志愿。而后,他顺利入读北师大珠海分校,通过该专业各类课程的基础学习,他对教育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的同时,相关技能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提到他在大学的课程学习,他说:“我选教育学专业还因为它的培养方案很接近通识教育。教育学的核心课程包括很多心理学和管理学的内容,选修部分也能去学习人文和社会科学方面的课程。体育选修课的选择非常多,也有特色,当时选过一门很有意思的攀岩课。”

实用性极强的教学课程,灵活变通的教学模式,是吴滨在北师珠求学时最大的感慨与收获。

正因为有这些基础性课程的积累,加上多元化课程的接触与学习,给他后续的学习和进一步提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通过前期的积累和学习,深思熟虑之下,他作出了出国留学的决定。从大三开始,他就在为出国留学作准备。谈到这,他说:“我要感谢各位老师们对我的影响,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让我坚定了升学的想法。我相信继续升学能让我学习到更多有意思的东西,以及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

他提到,北师大珠海分校的老师背景非常多元化,他们也会把这些经验带到课堂里面和学生分享。至今,他仍然记得在乐育楼听《聊斋》的选修,听老师们讲日本和美国的教育实践,以及第一次上全英文材料课的迷茫。“好像是美国教育文献选读,喻潜安老师带着我们读两篇教育学的文献。我还记得其中一篇是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当时读得云里雾里的。”

在当时的他看来,一个学期学两三篇英语论文都觉得压力非常大,但现在一个星期要读十几篇,却也成了习惯。“如果认知是螺旋上升的,本科的专业和通识学习是非常关键的,能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他这样说道。

现在修读硕士的他,除了日常的学习外,还在学院做一些简单的行政及研究工作。与此同时,他也在校外的一个公益机构进行实习。该机构名为Goodwill,主要做慈善超市和职业发展支持。

回首过去,不难发现,他的每一次进阶都建立在前一步的脚踏实地上。扎实的专业基础,提供给了他更上一个台阶的机会。而想要更上一个台阶,也不容易。从第一次上全英文材料课的迷茫,到如今能通读各种英文材料,这期间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

“熟能生巧,也就是构建知识体系和进行大量的阅读。”他这样告诉记者。领域内的文献读多了,再读到类似的观点或内容就可以很快理解了。“刚开始确实非常难,但把核心的名词、理论以及主要的讨论看懂了,速度就慢慢地提上去了。很多时候会读到怀疑人生,特别是学到伦理和历史的部分。会觉得这些东西太深奥了,完全超出了能力范围。”

困难面前,他没有轻易放弃。他知道自己的学习速度比较慢,并且也很了解自己的学习风格,所以这个时候也不急于求成,而是对自己说“慢慢来”。通过这种方法,他慢慢渡过了难关。他提到有一句话,正适用于此:“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多面发展,步步成长

虽然有坚定的前行目标,但他不是只盯着一个点,而是努力汲取各种养分,让自己在选定好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在北师珠求学期间,他参与了各种学生社团与学校活动,如校学生会网络部、院团委公益部(兼院青协)、Safari公益社团等。因为他在较早的时候,已经决定在教育及相关领域进行发展,所以他有针对性地参加且组织了许多和教育发展相关的公益活动。大一和大二期间,他参加的活动比较多。其中,让他印象最深的项目,是他经手过的“北师帮帮班”。这是给教职工子女提供的每周一次的一对一辅导活动。“现在应该是运作到第六年了。”他说:“在学期初,会在朋友圈看到相关的招募信息。因为运作比较久了,这个项目能积累出不少经验,已经不用担心它会突然地终止。我喜欢这个项目,是因为它找到了我们校园这个‘社区’里面的需求,并且充分地利用了学院的教育资源,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课业辅导。”

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个每周一次的补习班。他更看重和在乎的,是这个项目背后的意义。“这是一种价值表达,让大家觉得对这个校园有归属感。”

此外,他的暑假时间也被各类和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填得满满的。大二暑假,他负责教育学院主办的牵手支教计划,到韶关乐昌某小学提供了短期的暑假支教。大三暑假,他参加宋庆龄慈善教育中心的台湾参访项目,学习了社会企业和社区营造的一些案例。他还参加过两次实习,一次在广州的卓越教育,一次在北京的路人甲公益。通过前者,他了解了教育辅导机构的教务运作,而后者也让他感受了创业公司的氛围。

对于当年曾经参加过的,那么多的部门和社团,他坦言现在还看不出他们带来的深远影响。但是他觉得要参加喜欢的社团,在班级之外能拥有一群朋友。他比较常参加的就是校学生会和院团委,学生会的大型活动比较多,稍微正式一点,可以学习到很多办活动的经验,还有为人处世的道理。相较而言,院级组织就更亲切一点,创造机会让大家在课堂以外和一起正正经经地玩。

前行路上,寸寸完善

从本科到硕士,一路学习至今,他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他说:“教育学和慈善研究都比较偏文科。能在各种理论的指导下,探索这个世界。看世界的角度越来越多,并且越来越深入了。”

在校外公益机构的实习,带给了他一些新体会:“在外面打工就得要专业、要踏实。以前在学生组织和校园里面,很多东西可以比较随意,能允许各种错误的存在,但在职场就得老老实实地把活做好,要对得起组织的培养和辛苦赚来的工资。”对于很多人认为的,实习生是廉价劳动力,他有自己的看法:“从企业的角度看,培养好一个实习生非常费心。你得给实习生充分的空间和机会,让其潜力得到发展。”

尤其在历经实践后,他更加觉得以前本科的学习对如今的工作非常有帮助。“教育理论、心理学常识、统计学常识、研究方法、以及对社会和人性的理解。这些知识和经验是我现在学习的工具包。”

未来的路,还很长。他打算毕业后先在美国多探索一会。“在美国还有好多可以学习的机会。我准备在慈善和教育等领域再钻研和奋斗几年。”他以一个谦虚的学习者的身份,说“我还年轻,现在才刚刚走入门。”

对于母校里和曾经的他一样,有着同样出国梦想的学弟学妹们,他结合自身经历给出建议:“如果有机会,可以去实地考察一下,感受一下,多和别人交流。或者以旅游的形式,去感受一些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文化和生活环境。不要让留学成为一个梦,要调查出国留学能获得什么。多思考‘我是谁’、‘我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及‘我要成为怎么样的一个人’。”

“梦是好的”,他以此与大家共勉。

一步一个脚印,他秉持着踏实,坚守着自己的初心,走到了现在。在收获人生路上每一寸前行的欢喜同时,也一点点塑造着更好的自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篇:【校友风采系列报道之七】设计学院杨浩:生活与设计,是我思考的表达
下一篇:【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二十一】设计学院周小美:心怀设计梦,在自己喜欢的事上狠下工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