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二十一】设计学院周小美:心怀设计梦,在自己喜欢的事上狠下工夫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03/16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记者 金媛媛 刘畅走进红漆铁桥与白色斑驳相得益彰的元白楼,扑面而来的艺术气息,仿佛向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宣告着,这里激荡着他们不羁的灵魂。冬日的阳光洒进画室,窗前坐着的齐刘海女孩,用手中的铅笔,绘画梦想。

她叫周小美,现攻读视觉传达艺术专业。生活中的她文静害羞、不善言辞。她保持着一颗对平面设计的赤诚之心,在大学里的专业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也正如她的画作一样,清晰明朗的线条引领她前进的方向——只要出现目标,行动胜于言辞。在大学期间她参加了各式各样的比赛,斩获了无数的证书,甚至出乎自己意料地荣获了国家奖学金。恬静可人的未来设计师,正和你共浴北师的同一束暖阳,难道你不想跟我们一起,听听她的故事吗?

结缘美术,那是我儿时的梦


小美年幼的时候,爸爸爱画画逗她开心,虽然从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美术培训,但在她的记忆中,爸爸笔下的作品总是特别生动。随手给她画只活灵活现的小猪,总能让她眼前一亮,眉开眼笑。于是对美术的兴趣和热情,在她的心里偷偷发了芽。

邻居家的大哥哥擅长风景速写,儿时的周小美第一次看到邻居哥哥的画作时真是大开了眼界,小小的她对能用钢笔画画的哥哥充满了好奇和崇拜。每天一放学就跑到邻居家看哥哥画画。那时候,渐渐长大的她,似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兴趣点。

当然,孩子的梦想总是飘摇不定:看到飒爽英姿,心想,我以后当一名军人吧;吃到香喷喷的面包蛋糕,又想成为一个女孩都梦想过的的糕点师。不过,已经开始学习美术的周小美,随着年龄的渐长,终于发现艺术的浩瀚天地才是她发挥特长的地方。对美术的热爱,也步入了正轨。

严于律己,向最好的自己前进


与从小严格要求孩子的“虎爸虎妈”不同,周小美的爸妈是很开明的父母。只要她喜欢,都愿意让她去尝试。父母在学业上也不会给她太大的压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活得开心就好。但周小美从小就有很强的上进心,总是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学习生活中,她乐于和比自己优秀的人来往,不仅是学习、性格、能力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要懂得在交往中学习吸收他人的长处然后完善自己周小美在采访中和记者如是说。

回忆起大二时做过的一件疯狂的事:“当时,我们为了完成社团里举办的定向越野活动,我和几个伙伴们在教学楼的舞蹈室里通宵绘制活动的地图,画累了就躺在地板上休息,哪怕再小的任务,也会能竭尽所能地完成。”她微笑着说道。

“凡事只要交到自己手上,就一定要发挥最好的水平把它完成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无形中锻炼了她的专业能力。严格要求自己的好习惯,让她在流光岁月中愈加优秀。

笑对失败,继续向目标挺进

坚持学美术的周小美转眼到了高三,为了准备艺考,她报了各种各样的魔鬼训练班。从早到晚都待在画室里,手上沾满黑色的铅笔芯,头发上都是油画的颜料,连买东西都只能用不需要握笔的左手来付钱。因为过度地给自己施加了压力,她在美术统考前病倒了,老师让她去医院,她走到挂号处看见排队的人群,又默默回到了画室。老师心疼她为了考试那么拼命,跑了很远的路给她买了咳嗽糖浆。可是,一直在画室里排名靠前的她,还是在统考中发挥失常,成绩远低于所有人的预期。

据她回忆,那时候的她处在最低谷,无颜面对老师和长辈,巨大的失落感使她在单考时仍然难以恢复状态,错失了自己心仪的大学。艺考已成定局,回到学校学习文化课的周小美心灰意冷,原本是班级第一的她,选择了复读。班主任和年级级长及时给予了她鼓励和开导,她在这一年里猛攻,最终,高考成绩刷新了自己的历史最佳水平。

那些背着画板挤在漆黑狭小旅馆里的过往已然翻篇,对梦想的热爱使她走出了低迷的状态,考进最美山谷大学,一切都是全新的开始。“我要找回我自己,用心经营我的大学生活。”她坚定地说。回想起高中班主任在她被失败挫伤、想要放弃时启发过她的话:“人生中遇到的当时觉得跨不过去的挫折,当它过去之后,回头看都只是漫漫人生道路上小小的磨励而已。”短短几年,她用自己赢得的成绩,回馈了从前的自己。

在自己喜欢的事上努力

不同于中学时在教室里画墙报,大学里有更加自由宽松的学习环境。这让她有更多的空间发展自己的爱好,和大家一样:大一大二她积极参与社团的美编、海报设计工作;到小学里教小朋友们画画;接一些平面设计的兼职;参加海报、LOGO的设计比赛等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她结交了不少有着共同爱好的朋友。实践无疑是拓宽视野、活学活用的最好的途径在兴趣的奇妙作用下,她做起什么来都如鱼得水。

当然,再喜爱设计创作,也免不了有灵感枯竭的时候。在熬夜完成课程作业和比赛作品时,总会碰到没有灵感的时候。对此她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虽然想创意的时候是需要静下心来,但是过于勉强自己也一时难以产生好的想法。这时可以找身边好友吃饭聊天,分享设计要求,别人的视角总会和自己不同,说不定就有自己意想不到的惊喜。设计并不是加班加点就能蹦出灵感的,首先是自己不能钻牛角尖,平时细心感悟生活,多了解优秀的设计作品,才能在这条路上一路向前。

美术是反应作者心理状态的窗口,密集的线条会表达出内心的焦虑不安,同样它也是宣泄情感的好法子。周小美是幸运的,她在很小的时候就找到了自己真心热爱、能帮助自己调节情绪的爱好,并且一直坚持到了现在。专业学习上的进步、比赛道路上的成功,正印证了她的人生信条: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并为之奋斗,生活都会变得有意思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你会想尽全力把它做好。

戒惰性、去呆板


在采访的最后,周小美也跟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在大学里,要克服自己的惰性,多通过实践锻炼自己多参加与自己兴趣相关的社团或者比赛,不要害怕自己得不到好名次,其实比赛的过程就是能力的积累。

她的舍友向记者提到,自己平时也会有惰性,需要别人督促才能有动力。在这三年中,和小美结伴学习,让她学到了很多很好的习惯。虽然大家平时都是爱说爱玩的人,但只要做起作业来,小美专注的程度会让她以为只有自己一个人待在宿舍里。

在专业老师杨老师眼中,周小美是个有创意又心思细腻的女孩,总是带着可爱的笑容。

在视觉传达设计课程中,每个学期都会有很多风格不同的老师来授课。面对不同的主题和风格,周小美表示还是要听从自己的内心想法,美术毕竟只是表达创意的后期处理,只要脑子里有好想法,就会很有动力地想要通过画笔的辅助来表达它们。

在老师的鼓励下,周小美参与了校庆海报的设计。作品中选取的关键图案元素分4类:分别是北师珠校内的建筑物、人物(毕业生)、植物(凤凰花)、小动物(蜥蜴和蝴蝶)等等。海报风格以清新素雅为主,表现手法以线性为主。以近乎白色的浅灰作为背景色,突出每一张海报其主体物的标志性颜色。

1.关键元素:教学楼

作品以极度坚硬的直线条概括性地组合,构成了校内多个教学楼,想要把这些教学楼都表现出别具特色的元白楼的感觉。不规则、外表机械坚硬、内里结构交错陈杂、三角形元素亦是必不可少。此外教学楼是传授知识,教育学生的文化殿堂,干净的蓝色表现出一种美丽、冷静、理智、安详与广阔,代表了北师珠的博大胸怀、永不言弃的精神。

2.关键元素:凤凰花

五月开花至夏末,现在正到了凤凰花开的日子。花艳似火、富丽堂皇。凤凰花分为五瓣,三朵凤凰花有15叶花瓣,具有15周年之意。红色代表着吉祥、奔放、热烈、激情和昂然的斗志,象征着年轻的北师珠和全体师生的蓬勃未来。

3.关键元素:蜥蜴、蜗牛等

我校享有“最美山谷大学”的美誉:环境优美、大面积的绿化带,养育了生命力旺盛的小动物。它们朝气勃勃的样子,更反映出学校优越的生态环境。北师珠校庆15周年的庆典,小动物们也不会错过。绿色作为一种中立颜色,与复苏、生长、平静、纯朴等词相关,让人联想到自然、平和以及生生不息的大地。

4.关键元素:毕业生

学士袍为黑色,象征“刚直、坚毅、严正、无私”。

“母校”一词对于毕业生而言或许感受深刻。四年的时光已悄然流逝,初识犹在昨天,分别即在眼前。今夏在校园的匆匆一别,以后就是对母校长长的思念。芬芳过往,岁月静好。让我们为母校道上一声:“15周年生日快乐!”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再别康桥》徐志摩

字体海报部分作品展示


图形符号部分作品展示

动物园标示系统













排版作品展示

周小美长期积累下来的优秀作品还有很多,在这里无法一一列举,但是我们都能感受到她作品里的那份细致和专注。对于未来的构想,她希望毕业后能够顺利地进入广告公司,去更大的平台上将自己积累的专业能力充分地施展。“只要自己怀抱梦想,充满希望,世界就会笑着迎接你。”


编辑:黄洲承  叶文韵

图片:侯宇丰  周小美本人提供

上一篇:【校友风采系列报道之六】教育学院吴滨: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下一篇:【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二十】管理学院伍宏达:做生活的太阳,在事业里发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