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十七】管理学院苏菡菁:找到真正热爱的东西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03/13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记者 黄洲承 蔡嘉虹)苏菡菁,管理学院2013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生,曾作为交换生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就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她积极将社会服务与项目开展相结合,主持开展临终关怀项目入选全国计划重点培育项目,珠三角大学生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研究”项目入选广东大学生科学培育基金项目回收旧单车项目入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她积极参加班级和社团工作,曾任班长、学务助理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长曾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工作奖学金、管理学院协同育人奖学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管理学院年度突出贡献奖,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采访苏菡菁这位“女神”学姐,我们首先见到的不是苏菡菁本人,而是一份条理分明而重点突出的简历文档。除地址、联系方式、电子邮箱和照片以外,她的简历从教育背景、社会实践经历、社团经历、支教经历、班级管理经历、获奖经历及素质技能等七个方面将她这三年半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立体地展现出来。这份条理清晰的简历似乎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苏菡菁——这位管院众多学子心中的“女神”身上那种称之为严谨的优秀品质。在她的简历中,每一段实习经历和社团经历都代表着在那当中学到的技能、积累的经验和在历练中锻炼出来的能力。

学习:兴趣为灯,联系生活实际

当被问及忙于社团的同时如何保持几门主修课程均在90分以上的优秀成绩时,苏菡菁谦虚地表示自己其实成绩没有特别好,简历列的是比较好的几科。由于有一些科目会比较有兴趣,而且管理类的课大多较容易和生活联系起来,所以学得比较认真,日常上课则会坐在第一排听课。

交换:半年学习,这是很难得的机会

经过绩点、简历、面试的层层筛选之后,她在一群学生中脱颖而出,交换到本部(指北京师范大学)的政府管理学院,由于本部不开设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考虑到劳动与社会保障这个专业本身就属于公共管理类,在交换期间她便学习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她言简意赅地说,作为交换生的那半年学到了很多东西,体验了很多,那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

班级:举重若轻,好的班级氛围最重要

谈及当班长和学务助理的经历时,她表示当学务助理是一个互相成长的过程,谈不上管理班级。她认为好的班级氛围最为重要,这当中包括学习氛围、班级中同学与同学之间的关系等等,而这些需要所有人的努力,需要时间去培养感情和默契。担任班长、学务助理的经历让她明白了时间的魔力,也慢慢地让她学会了稳重地处事。

公益:帮助别人,帮助自己

她没进大学就想进青协,认为在自己不断成长的过程中能对社会有一点贡献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故而进入大学之后,她在众多社团组织当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担任会长之后,她多次宣传志愿活动并组织多次培训,宣扬公益思想她说,一个人的成长除了自身的发展之外,还要看自己的发展能够给别人和社会带来什么,这才是真正的价值。人有时候觉得迷茫,大多是因为自己不知道这样做的价值何在。她认为当利他和利己能够取得平衡的时候就应当是个人满足感达到最大值的时候了。所以她说,公益不仅能够帮助别人,还能让人找到人生的定位和生活的意义。

作为广东省某基金会江西支教行成员,三个月的支教经历让她印象深刻。她说那是她在大学里印象特别深刻的经历。“那个学校的孩子们实在是太可爱了,我和他们特别熟,很多孩子现在也还保持着联系,得知他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还想念着我,就感到特别开心”苏菡菁如是说。

实习:提高服务意识和主动学习的意识,培养细心耐心的工作作风

菡菁先后在两家公司的营销策划部和人力资源部实习过,这让她学习到微信后台以及新媒体运营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对人力资源各模块工作形成初步的理解。除此之外,她在和团队成员一起工作的过程中,团队成员的努力、坚持和创意,给了她十分积极的影响。

在采访的最后,苏菡菁坦言,她的大学时光虽然没有虚度,却也还是留下了好多的心愿没有实现。

她说,要特别感谢大学遇到的所有老师,在自己成长的路上,他们给予了非常重要的指引和帮助,自己会一直记在心里。

“大一的微积分公式,现在我都不记得了。但我记得那位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他说:为了一件你所热爱的事情,你要有勇气去做99件你不喜欢的事情。这句话分享给师弟师妹,祝你们也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

编辑:叶文韵


上一篇:【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十八】物流学院要乐:为青春发声
下一篇:【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十六】管理学院王景丹:不要让困难阻断你前进的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