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七】苏华琼:信念为帆,学海远航

文章来源:校记者团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6/12/30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记者 林雅澜)苏华琼,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中共党员,文学院2014-2016级学生党支部书记,文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组组长,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一班班长。曾担任学生党员先锋营文化部部长。在校期间,学习绩点为3.9。两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特等专业奖学金,曾获中国扶贫基金会“一星级善行100志愿者”称号、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美国国家奖学金高中生项目“优秀语伴”称号等。

兴趣为师,感恩助力前行

谈及为何能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时,苏华琼表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因为兴趣。她从小就喜欢传统文化,每每想到有朝一日自己能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贡献一份力量,就觉得很兴奋。第二,是因为受到学院老师的影响。老师们在课堂上倾注的热情、在课后付出的心血,都深深地感动了她。她说:“老师常常对他们说,办公室全天候对外开放,欢迎同学们前来咨询。所以每当我在学习上遇到瓶颈的时候,我就会去办公室跟老师们交流看法,渐渐地形成了思考的好习惯,找到自己能够接受和理解的观点。”

“我觉得学习和人际关系是密不可分的。”苏华琼说班里的同学都相处得非常好,在学习上相互鼓励,每当有人要上讲台作报告的时候,台下的人都会热情地喝彩,给对方信心,帮助他更快地找到自己的定位,增强自信。

每一个小小的成绩背后都有着不容忽视的努力,苏华琼用她的故事告诉我们,要以兴趣为帆,和老师、同学友好相处,共同交流学习,积蓄力量。无论学习何种专业课程中,都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想学的知识和要掌握的技能,便能学会在纷扰的诱惑中站稳脚步,在喧哗中保持淡定的心境;就能一点一点进步,看到努力的成果。

管得住自己,你就自由了

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文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组组长、学生党员先锋营文化部部长……当这些职务和与之对应的责任压在肩上时,是否会让苏华琼觉得繁琐而疲倦?她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成为党员,就会有一种使命感,要求自己要比别人更优秀,要比别人承担更多的责任。既然我在这个职位上,很多事情就是我应该干的,也就不讲是否繁琐这个问题了。”从她工作的态度,也可以看出她做事时的责任心和耐心。

“我喜欢做计划。计划能让我有条不紊,学得安心,做得放心。”在谈到对学习和学生工作的安排和平衡时,苏华琼这样说:“有时候事情太多,会让人觉得分身乏术。但是如果你把要做的事情一条一条地列出来,就会发现事情并没有想象中复杂,完成后心里会有一种安定的喜悦。我是一个很喜欢做计划的人,已经把做计划贯穿到生活的每一部份了。”

快乐是一种选择,学会在繁忙的事务中,以做好安排为技巧,以做好事情为动力源泉,在付出中找寻自己的价值,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睿智,管得住自己,也就自由了。

不忘初心,为梦前行

苏华琼告诉记者,她从小的梦想就是能当一名教师。小小的三尺讲台,肩负的是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使命。而如今,她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学习着,不久后就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这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无上的荣光。

为了使自己具备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条件,为了能在实践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授课风格,她曾多次走上讲台,学习如何准确地传递知识,如何培养自己调动学生学习热情的能力。她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美国国家奖学金高中生项目,在项目里作为语伴跟外国学生交流。在这个活动中,既锻炼了表达技巧,也更好地感受了一番向外国人传播中华文化的乐趣。在这个活动期间,学校还举办了成人礼,以男子二十岁行冠礼、女子十五岁行笄礼的方式,让外国学生更好地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人文关怀。苏华琼说,借助传统文化中的这种仪式感和神圣感,能够让人深刻意识到自己作为一个成年人的责任与担当,自己也在这个活动中成长了许多。而且在这个活动中,她还荣获了“优秀语伴”的称号。

遇见你是一种幸运——老师和同学眼中的苏华琼

在文学院党建指导老师张老师看来,苏华琼是一个开朗、严谨和专注的女孩,做事认真,务实,不推卸责任。苏华琼同学在担任文学院国画课钟瑞梅老师的助教期间,除了帮助老师处理日常教学事务,还一直帮忙协调和解决老师教学过程中的不便和困难。对此,张老师赞赏道:“只要是能为老师和同学带来便利的事情,不管多麻烦、多累,她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解决。”

在苏华琼的发小眼里,她是一个真正担得起“闺蜜”二字的人,非常重感情。苏同学的发小说:“每当我情绪低落的时候,她总是陪在我身边。”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钟玉妮同学说:“苏苏(同学们对苏华琼的昵称)不仅学习成绩好,生活中也是一个贴心的朋友。”对同学热心,急同学之所急,也让她成为了同学们的依靠,甚至还有了“苏妈”的叫法。“能够遇见她实在是一种幸运。”钟同学如是说道。

给未来的自己

在问及未来的计划时,苏华琼这样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学习更多汉语国际教育的相关知识,为以后能成为更优秀的教师而努力。”

而谈到短期计划,她补充了自己参与公益活动的实践经历。“我刚进学校时参加的第一个公益活动就是文学院青协的助残服务团,几乎每周都会到小朋友家里教他们学习,陪他们一起玩,帮助他们融入集体,一起创造五彩缤纷的生活。每次看到那些身体有缺陷的孩子喜欢上画画、舞蹈时认真的眼神和无忧的笑脸,我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接下来的假期中,苏华琼希望自己能去支教或者到社区义教。“只要他们的学习生活能因此有微小的改变,我的存在就是有意义的。我身边的一些同学在服务团里坚持了三年,我希望能通过校官网这个平台呼吁更多的人一起加入这个活动,一起为公益奉献一份力量。”

在整个交谈过程中,苏华琼始终以满满的正能量感染着我们:敢于为他人开一朵花,时间会为我们开一扇门,爱在门外点灯。

温婉而有力量,苏华琼用自身的言行诠释了这句话。无论学习上还是生活中,她始终以一种积极的的态度,展现坚定前行的姿态。要相信,一步一个脚印,终能感受到仰望星空的踏实。

图片:受访者本人提供 编辑:叶文韵

上一篇:2016年度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发布
下一篇:【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六】赵可心:严于律己,力求完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