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五】陈广胜:小计划成就大目标

文章来源:校记者团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6/12/21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通讯员 谢雯雯 林崇昕)陈广胜,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工程技术学院2013级工业设计专业学生。2013年至今,获得了专业特等和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等,同时参加了两次全国性的“高教杯”比赛和广东省CAD图形竞赛等专业比赛,并获得了团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工作方面获得学生处家教中心年度优秀部长称号,并荣获优秀校级、院级工作奖和优秀学生干部。在学校开设了“义教拓展培训”自主发展课程,并获得了学校“精品课堂”称号,获得两次珠海市北师大珠海分校“优秀义工”称号和广东省“仁爱共济,立己达人”社会关爱行动博客大赛的优秀奖。

“我只是根据自己制定的小计划,把需要做的事情一点点完成。”这是采访中,陈广胜常说的一句话。

专业:力量的秘密在于专注

大学期间,他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专业,不懈努力、抓住每一个机会、完成每一个目标。

“北师珠是我高考填报的第一志愿,当时我还把学校所有理工类专业都填了一遍,最后录取到的工业设计专业。”言谈间,总能感受到他对理工学科的热爱。

“理解”,是他在专业学习中感受最深的两个字。“比如学习机械原理的时候,我会联系生活来理解,在理解基础上就能轻松地掌握。”

他的专业课教师这样评价,“陈广胜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在学习中结合实际,并将所学知识灵活地运用到实践中,最后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完善知识结构。”

在广东省CAD图形设计职业技能竞赛的备赛期间,陈广胜连续三、四个月坚持训练,暑假更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都待在实验室。他说,“那段时间虽然很苦但很充实。指导老师是我们院长袁剑锋教授,经常陪着我们,给我们很好的辅导。那是我大学里一段难忘的回忆” 。

最终,广东省CAD图形竞赛钟,获得了团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社工服务:仁爱共济,立己达人

专业上刻苦勤奋的他,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了各类义教活动。

他说,“这一段义教之路,让我懂得如何成为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人。”

2013年,刚上大学的陈广胜尝试着参与一些社团、组织的活动,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他加入了家教中心公关部。也是在那时,他参加了珠海义教。从此,慢慢地爱上了公益。

2014年,陈广胜开始接触到一个新项目——学期支教。让他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在珠海金峰小学的义教经历。“因为那里的学生,大多数是从广西过来这里的务工人员带来的孩子。我们从他们身上感受最深的是他们的兴趣太少,拓展也少。和之前在第六小学义教时的孩子相比就会有很大的差别。我们想带给他们一些知识和一种榜样的力量。”在提及金峰小学的支教经历时,他这么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广胜带领的优秀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认真负责地完成了金峰学校学期支教项目,之后更是荣获了由省教育厅主办的2014年“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仁爱共济,立己达人”社会关爱行动博客大赛中优秀奖。

大学四年,是热血挥洒的青春时代,是他记忆中的芬芳,陈广胜这样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

“以前听人说,大学就是学习、赚钱。来到北师珠后发现除了学习,原来大学还有社团、公益、兼职……比想象中丰富也忙碌很多。这些经历让我收获到了以前从没有过的东西,让我在四年之后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也让我学会热爱生活。”

他的好哥们杨同学说,“我们平时都叫他‘广胜叔’,超级阳光、为人超级nice,有事情需要帮忙时他很乐意帮助我们。生活中非常低调,但一有工作他就变得很认真。”

在访谈的最后,他跟我们说到未来发展方向:“我喜欢珠海,相较于我家乡湛江发展潜力更大。我希望能找到跟我专业对口的工作,也许很难,但我相信自己可以找得到的。”

当提及想对学弟学妹说的话时,他细想了一会儿。然后提出了几点自己的建议:

“一、先把专业学好,空余时间多参加活动。“花点时间在看似没用的事情上,它可能给你带来很多。

二、生活上试着自己养活自己。

三、做事情做到令人感动的地步,把事情做到很细,朝这个目标奋斗。

四、珍惜现在,四年很快就会过去。


记者手记:

一个人,可以碌碌无为,也可以让生命发出耀眼的光芒。他以诸多小计划一步步成就大目标,将追逐成功付诸于实践而非幻影。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成长,可能一开始那个并没有设想到的未来,在我们日积月累的努力下,会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陈广胜同学做到了,相信,我们也可以做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蔡旻俊

上一篇:【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六】赵可心:严于律己,力求完美
下一篇:【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四】党惠: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