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大数据】学生活动丰富多彩 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文章来源:校团委 审核人:李楠 时间:2016/12/16 点击次数:
审核 李楠 视频

本网讯(通讯员 熊文洲)建校以来,我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推进德育建设,推动学生活动向着实践型、学习型方向发展,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努力开创出基础牢固、特色鲜明、阵地坚实、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氛围。

立德树人,加快思想引领速度

2014年,校团委在“青年领导力培养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组织开办了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学校,通过层层选拔和严格审查,共选拔了400余名同学作为“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学员,共安排专题讲座70余场次,通过理论学习、技能培训、社会观察、红色教育四个培养模块,不断提高优秀青年团员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与此同时,校团委面向全校主要学生干部和学生组织、社团学生负责人,深入开展了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教学、集体活动和交流讨论等活动,结合当前时事政治热点,增强了学生骨干的组织纪律性和创新能力、实践能力。

3E91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基本情况

建章立制,释放志愿服务热度

近年来,学校引入了珠海“志愿时”志愿者综合管理系统平台,实现了志愿服务各个环节的规范化登记管理,使得学校志愿服务水平和服务保障机制有了明显提升。据部分统计,在志愿时平台,我校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共计为社会输送6055名志愿者,发起409场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76220.7小时。学校的志愿服务工作成为大学生在成才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的新舞台。2014年,我校的志愿服务工作荣获了2014年广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

4C77

2014年来我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统计

搭建平台,扩展文体科技广度

近年来,我校学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艺术、学术科技活动,在各学院(部)的共同努力下,学生在国家、省级、市级各类比赛中均获得不凡成绩。学术科技竞赛方面,校团委以“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抓手,从搭设平台、营造氛围、激发兴趣、鼓励创意、资金配套等方面,着力提升学生学术创新能力和创业综合素质。在校园文体艺术方面,学生广泛参与了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等各类各级文体竞赛,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氛围。

6842

近年来我校学生获奖情况统计

(2016年为不完全统计)

百花齐放,丰富社团文化维度

2011年以来,在“放飞社团”理念的指导下,在完善的工作机制的保障下,我校学生社团工作已经走上一条颇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我校200余个学生社团已经成为学校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平台,也成为北师大珠海分校异彩纷呈、开放多元校园文化建设的组织载体。截至目前,学校共有公益类、学术类、文艺类、体育类和社会实践类社团213个,吸引了20000余名在校生,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80%。每年定期举办的社团大道,以社团见面会、社团宣传和表演等多种形式,表现我校课外学生丰富多彩的社团生活。如今,社团大道已成为我校学生社团活动的第一品牌。2012年,《基于学生社团的校园文化组织载体建设》荣获2012年广东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奖。

4CD6

我校学生组织学生社团构成情况

放眼世界,提升华语辩论高度

自2010年起,校团委指导学校辩论队先后承办两届“两岸四地”辩论邀请赛,2013年起,校团委着力举办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邀请到全球知名大学参与,并邀请到路一鸣、黄执中、胡渐彪、马薇薇等国际知名辩手担任评委,将国际性辩论赛事打造成为校园文化精品,提升校园文化内容的品位,力求办成培养学生科学精神、人文精神的校园文化项目,形成特色和创造品牌。

61F2

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参赛队分布

编辑:王薇


上一篇:【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四】党惠: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
下一篇:【凤凰于飞 伉俪情深】之二:四十七年相伴相守,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