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凤凰于飞 伉俪情深】之二:四十七年相伴相守,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文章来源:励耘报 审核人: 时间:2016/12/16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编者按】丽泽湖畔、蜻蜓湾前、乐育楼后、京师小道,也许你曾在校园某处见过携手而行的教授夫妇漫步凤凰山谷。他们似乎总不紧不慢,笑意盈盈地对待一草一木。从课堂讲台到家里阳台,每一对教授夫妇有他们的育人之道和感情记忆。他们相伴相守四十余年,在北师珠也生活了近十年,他们见证着分校的成长,分校也记录了他们的生活点滴。15周年校庆之际,校报编辑部联合校工会开办《凤凰于飞 伉俪情深》专题,采访了分校6对老教授夫妇,聆听他们的生活感悟,并送上对分校的祝福。


程正方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教授。曾任北师大心理系公共课心理教研室主任、心理系党总支书记、北京社会心理学会秘书长。1994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2002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成立,程老师南下,妻子吴宝珍一路跟随。你应该在校园里见过这对携手而行的老夫妇,他们总是不紧不慢,笑语盈盈。



从北到南,一路相随

2016年是程老师执教50周年,也是夫妇俩在珠海生活的第14年。“我们是建校第二年,教育学院成立第一年过来的,也算是最长教龄者之一了!”程老师笑道。

吴宝珍老师曾是北京一所著名中学的老师,地道的北京人。退休后,她与朋友圈子道别,来到陌生的南方,开始了14年的“陪教”生活。对于夫人的决定,程老师至今仍非常感动:“她在北京有很多朋友,来这里全然是为了我更好地教书。”


幸福诚信,责任关爱

自1969年结婚算起,二老已经有了47年的婚龄,50年金婚在望。吴老师说,现在他们对结婚纪念年份的意识越来越淡薄:“我们追求的就是平时生活中的乐趣,没想着专门在哪个时间点纪念”。的确,享受平凡的工作生活中的乐趣,是二老的共同追求。教学工作之余,他们在珠海及周边景点和岛屿都留下了游览的足迹。

程老师从自己的婚姻生活中总结出四个最重要的方面:“幸福、诚信、责任和关爱。”他说:“老了是个伴,老了以后更加珍惜另一半。和夫人在珠海发挥余热的这14年里很幸福。我们和普通的老师们一样,过着平凡而满足的生活。”由于夫人的精心照料,学校对老师的尊重和关照,加上良好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他觉得自己的身体没有因年龄而衰老,心情愉悦,身体健康,自我感觉越来越好。


生活挑战,平和应对

他们是在“文革”期间认识并结婚的。两人当时都是中学老师,一个在朝阳区工作,一个在当时的宣武区工作。上世纪70年代,交通不发达,婚后两人便开始了长期的上下班的奔波。

谈起婚后遗憾的事,程老师想了想说道:“本该是度蜜月的时候,我却在宣武区的中学主持教材编写,在办公室一住就是好几个月。”夫人哈哈一笑:“我们这蜜月期都献给了工作。”

生活中不免有意外出现,当岳母患上阿兹海默综合症后,程老师将老人接到家里悉心照顾,为老人养老送终。二老淡淡地笑着说,“我们一生没什么大的灾难,没有因厄运降临而分外倒霉。这种平淡的生活,平和的应对,才是我们追求的。”

14年来,二老见证了珠海分校学生由1000人到20000人;教学设备由黑板粉笔三尺讲台和简单的多媒体,发展到完善的网络教学平台,由吱吱呀呀的风扇发展到静音空调;小山旁矗立起一栋栋具有人文气息的教学楼……。程老师说:“我们陪伴着学校每一次成长变化,这个靓丽山谷大学的一草一木也见证了我们的生活。”

原文刊载于《励耘报206期A11版

记者 刘睿

编辑:杨隽

上一篇:【大数据】学生活动丰富多彩 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下一篇:【学子风采系列报道之三】彭秀娇:把学习当做自己的一种习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