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优秀校友系列报道之四】马峻升:不把时间浪费在无谓之事上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6/11/30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记者 廖洪辉)马峻升,我校特许经营学院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专业特等奖学金,连续三年获专业奖学金,第十一届校级歌手大赛-冠军,第九届励耘杯英语演讲大赛亚军,率团队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国际企业家项目-社企策划学术竞赛冠军、Enactus创行中国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亚军、美国万通金融集团BIP项目实战冠军等。

曾前往西藏、青海、尼泊尔、印度、埃及、印尼、土耳其等地,参与癌症预防、帮助失独儿童等志愿服务。现就职于腾讯公司,负责微信产品工作。

61E9

记者(以下简称“记”):还记得刚入校时的心态吗?

马峻升(以下简称“马”):那时候刚刚从一个高中生变成一个大学生,从一个受到很多拘束跟管控的地方来到一个自由开放、强调独立自主的平台,所以当时是怀着对大学生活非常憧憬的心情来到珠海分校。我在进大学之前就已经听说过学校有很多很多的牛人,所以那时候我就非常地向往成为他们之中的一员,也把很多很厉害的朋友当成自己的学习榜样和奋斗目标。

但是除了这种憧憬,其实还有一点点害怕。因为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从一个听话的角色转变成一个很主动、能够自我管理、积极开放的角色。

记:在大学的学习生涯中,什么事给你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马:四年大学生活中,我印象最深的经历是在创行团队的经历。对我而言,创行团队是一个平台,让我这个当时只知做作业、听老师话、被动学习的一个普通学生,逐步走向社会实践,学以致用,学会积极主动思考,探索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

我现在很多工作上的经验和积累都是从那里面学到的。创行这个平台可以让我们离社会更近,并且促使我们摆脱之前不成熟的思维方式去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创建了自己的项目,遇到了很好的工作伙伴。他们给了我非常非常多的建议,让我成长得非常快。

记:如果为自己大学四年的表现打分,满分是100分,你会打多少分?

马:其实我进大学之前完全没有想过自己会有这几年的发展。原来给自己定位本来就不高,对现在的结果我很满意。大学四年里,我尽量不浪费每一天,只要一有机会,我就会泡在图书馆,按照自己安排的日程和计划,完成各种工作任务、学习任务。所以在这一切努力之下,我对现在的状态还有成果都挺满意的。给自己打90分吧!

记:你既是校园歌手大赛冠军,又拿过特等奖学金,而且社会实践还那么丰富。你是如何协调好这些关系的?

马:这其实就是要做好取舍与平衡的关系。做事之前要衡量好每件事的价值,看哪一个能让自己增值更多。比如对于出国问题,要看是否与自己当阶段的需求相匹配。就我自己而言,本来大一大二的目标是大四想出国读研,不过我是想做市场方面的工作,在听取了很多过来人的建议,同时经过自己的考量之后,觉得对于从事这方面工作,可能先有一个工作基础与经验,再去有针对性地考虑出国学习会比较好。

此外,还要做到高效执行。我一直秉持着“对自己狠一点”的信念。从大一开始,我就为自己的每一天排满了各项日程,不仅覆盖专业学习,还包含了英语学习、社团工作、软件技能等方面,然后去平衡、落实,一直坚持到大四。在图书馆全勤的日子,对我来说是累足成步的印记,也是难得的珍贵回忆。

记:在Uber的实习经历,你做了什么?学到了什么?

马:在大三暑期以前,我履历中还没有一份正式的公司实习,所以Uber算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份实习。

去Uber实习与我自己的规划初衷相符。当时的想法是,如果要做市场营销,就优先找最顶尖的公司中的,最核心的部门,然后做最有挑战的事。能在Uber这样一家顶尖公司实习,肯定能让自己的履历增值并且对未来的校招有很大的帮助。

从2015年的6月底到10月中旬,我在Uber华南区广州总部进行了为期3个多月的实习。虽然实习的时间不算长,但由于Uber工作节奏非常快,而且扁平化管理和创业型公司的氛围给予了我很多权限,所以我有幸在3个多月的实习中基本涉及了Uber市场活动方方面面的工作。

写策划应该是在Uber实习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印象很深的是,实习的第一天,就与导师还有小伙伴们一起构思能够为产品拉新激活的策划,第一天工作就忙到晚上十二点多。已经记不清实习期间写过多少策划方案,有时候甚至一天需要赶出好几份。在不断撰写修改策划的过程中,自己学习到了许多知识和技能,真正了解到写一份实在的营销策划案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在不断构思撰写修改策划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文案能力、策划排版和ppt制作都有很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在不断研究营销案例、关注实效性高的事件和目标受众需求等过程中,市场的敏感性提升了。

此外,我还处理商务拓展、用户需求处理、项目执行等工作。由于Uber当时在国内刚起步不久,是个创业型公司,对实习生非常信任,给予我们很多权限去做市场工作。

记:能够加入腾讯公司的微信团队,你认为自己靠的是什么?

马:我想,如果没有在Uber实习的履历,进入微信团队应该就没有那么顺利了。由于有了几个月不断的商务拓展磨炼,我在面试过程中的表达能力有了质的飞跃,能够从容淡定,反应比以前更敏捷,抓住面试官的需求,直击痛点。

虽然自己对微信开发运营接触不多,但一来平时积累了很多互联网与营销方面的资讯、知识,对这方面的发展趋势摸得比较透,同时会对产品体验进行有意识的总结;二来,在学校相关的经验积累和成绩得到了认可;三来,自己在逻辑与表达方面有较强的优势,能够把握需求,针对性地回答面试官的问题。得益于这三点,我有幸获得了腾讯的青睐。

记:目前在微信团队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什么?

马:我目前的岗位叫项目经理,负责微信的终端合作。一方面去与各个手机品牌商(类似华为苹果三星等)和芯片商(高通等)或软件商(谷歌等)达成合作,根据手机终端上的技术或功能,思考如何与微信有更新颖的结合点

其次是将微信提供指纹验证、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到我们生活的各个场景,如我们的考勤,手机支付,身份识别刷脸入场之类的。

再者要将微信新版本产品在各大商城做产品运营推广,提高活跃度和下载量。这需要与各个品牌商厂商进行商务拓展,根据对方需求构思新的产品功能和场景,与各方对接落实项目执行,跟进项目后期的运营跟市场推广。

在这里工作,我一点都不敢把自己当作一个应届毕业生,因为所有的执行力、专业度、思考能力都要迅速跟大家放在一个水平线,要不就会跟不上。我曾经对自己的工作能力还是比较自信的,但一对比发现一切都该从头学起。

记:作为一名优秀学长,你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

马:在专业与就业方面,我建议大家,如果是弹性较大专业性没有那么强的专业,在平时可以多关注一些感兴趣的领域,或跟随行业的大趋势,拓宽了解的领域,从而把控自己的就业方向。

另外就是希望每一个人都成为有自己的目标,很努力、踏实的人。无论你在哪一个领域、是否聪明,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为此努力去做,不要把很多时间拿去浪费在无谓的事情上面。毕竟这样一种努力的方式,肯定会多多少少给你自己带来无论是内在或是外在的成长。

图:受访者提供

上一篇:【大数据】我校生源量足质优 招生成绩喜人
下一篇:【教师风采系列报道之四】徐爱老师:春风化雨 诲人不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