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教师风采系列报道之四】徐爱老师:春风化雨 诲人不倦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6/11/28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网讯(校大学生记者团 莫佳慧 刘畅)走进徐爱老师的办公室,她热情地接待我们并愉快地接受了采访。朴素的话语掩盖不住她深邃的见解,平实的心态却映衬出她执着的追求。 “2008-2009学年度珠海市先进教师”、“广东省2009年南粤优秀教师”、“2014年度师德标兵”、“2015年度优秀教师”,这些荣誉是徐爱老师教学生涯的写照,更承载着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担当……

徐爱老师,管理学博士,现任国际商学部副部长,党总支书记,学校党委委员,珠海市党代表。曾获珠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政府奖)三等奖和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6年,入选为省级教学名师候选人。目前主讲《管理信息系统》(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和《ERP沙盘模拟》(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图为徐老师访问加拿大在多伦多大学校园期间摄)


出访交流:探索新型教学模式

徐爱老师作为学校的教学骨干,2004年受加拿大CCPP项目邀请访问加拿大昆士兰大学学院和百年理工大学;2011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访问英国阿伯里斯特维斯大学;2013年到美国尼亚加拉大学访学;因合作研究项目三次访问日本神户大学。多次国外出访的经历,不仅令徐老师增长了见识和阅历,更为她先进教学理念的形成提供了丰富的营养。

徐老师认为,国外高等教育首先值得借鉴的就是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这个核心教学理念。在美国,小学就开始接受批判性思维的训练,让孩子分清什么是事实(fact),什么是观点(opinion)。在大学,更有对批判性思维的考量。徐老师解释到,批判不是批评,而是反思、分析,是在确定相信什么和做什么的时候进行合理而成熟的思考,它是一种思维技能,也是创新的基础。在个人的教学中,徐老师把这种理念运用到了课堂上,有意识启发和引导学生训练自己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强调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组织学生对一些主题以小组方式开展讨论,然后汇总分析评价。

徐老师还积极学习和借鉴国外一些好的教学方法,并应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在《管理信息系统》课程教学中,徐老师设计了破冰环节(icebreaking)——5分钟的课程演讲,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介绍一个组织信息系统的应用,让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以便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徐老师也特别欣赏“开放空间(open space)”这种方法,就是搭建一个可以相互讨论的平台,每个人可以勇敢说出自己想法和倾听他人的意见,从而可以集思广益并达成共识,优化解决方案。

在圣玛丽大学参加骨干教师培训时,徐老师注意到,国外大学的服务意识非常强,在学生服务中心会提供名为《Transitions(转变)》的手册,作为“入学导引”,内容包括了学校学习和生活、个人预算和收支管理、人际关系、性心理健康等方面。她说,这种系统、全面的新生入学手册在国内高校里还是少见的,可以结合国内高校实际加以借鉴应用。

学业指导:注重关键能力培养

20多年的教学生涯里,徐老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可谓桃李满天下。徐老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受学生的喜爱。

在学业方面,徐老师建议同学们有针对性地培养自己符合当代社会的能力。她给了同学们一份关于2020年应具备的十大能力排名,排在前五名的依次是复杂问题求解能力、批判性思维、创新、人员管理、与他人的配合。徐老师建议同学们应该在现实生活和学习中有针对地提升这些方面的能力。她认为信息技术与学习融合是必然趋势。所以大学生应该学习利用智能媒体、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尖端IT技术改变学习的模式,提升学习效果。通过碎片化的时间学习,掌握运用互联网信息的能力、选择信息的能力。

在人生指导方面,徐老师强调,要学会选择。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曾经在回母校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典礼的演讲中说到“善良比聪明重要”,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我们的人生就是一系列的选择。徐老师给了同学们一个忠告,当面对人生问题时,只有善于把握机会,勇于选择、合理选择,才不会因为不去做而耿耿于怀。当然,选择基于价值观,要有伦理道德观,这是首要的,切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而不择手段。

为师亦友:致力帮助更多学生

在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深深感觉到了徐老师的亲和力。她语调轻柔,性格随和,和她交流就像和朋友聊天一样。

徐老师说,从教二十多年,始终遵循的一个理念就是,既是学生的老师,也是他们永远可以信赖的朋友。学生有问题找她,不管事情大小,她都会尽力去帮助协调解决,找到可行的方案。即使学生毕业了,只要他们找到她,她都会全力以赴去帮助他们。

徐老师的微信通讯录里有很多学生,也经常遇到有一些出国或已经毕业的学生咨询或寻求帮助。比如2+2出国的学生咨询一些学业问题,询问有关申请我校学位、国外论文学分互认问题等等。甚至有已经毕业而且平时不经常联系的学生,又想申请国外学校攻读硕士,希望老师能够帮忙写推荐信,徐老师总会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徐老师把她的每一个学生都当作朋友。当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她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耐心地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图为徐老师与助教在其毕业典礼上合影)

经历分享:学有所法更需苦功

俗话说,十年寒窗苦。作为一名管理学博士,徐老师在求学的道路上付出了很多的艰辛与汗水,自然对学习也有着独到的理解和方法。

徐老师说,学习要会学习、会读书。读书不在于一味地读书,读的时候要认真理解、思考。读书是一件很苦的事情,不下苦功夫是不可能有收获的。但读书不是死读书,学习是有方法的,要学会读书,读懂书。看书时要集中精力,勤思考,善思辨。

徐老师一直秉承一个理念:“学就好好地学、玩就痛快地玩”,最怕的就是学习的时候惦记玩,玩的时候又因为没学习而不安。在做博士论文期间,徐老师曾经为了推导一个博弈模型而写了17页A4纸,却没有推导出来,一度感到失落和沮丧。但是徐老师仍然坚持钻研,有一天在改变了一些模型参数后,豁然开朗。最后博士论文完成的时候,看到推导过的演算纸达到了半尺之厚,那种辛勤付出终获成功的喜悦也是难以形容。徐老师强调说,学习是辛苦的,在攻克一些难题的时候,在准备参加一些考试的时候,要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

徐老师做事追求细致,讲求方法,注重效率。她认为对待每一件事情都需要认真,即使只是一个文档格式。她喜欢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以结果为导向”的管理思想,也经常跟学生分享“系统性”的内涵,引导学生培养自己的系统性思维方式和做事方法。尽管国内外对“以结果为导向”有不同看法,甚至有将其误读的。徐老师还是认为这种强调目标的管理思想是正确的,当然不能对立地说过程就不重要,应该是一种“以结果为导向”和注重“过程协调”的有机统一。教学、科研、行政事务管理都需要这种系统性的方法和作风,才能做到有条不紊、事半功倍。

学生、同事眼中的徐老师

来自2015级金融学专业的武同学说:“老师上课认真、负责,内容生动有趣。同时可以感觉到老师做事条理很明晰,能够把知识以系统性的结构传授给我们。”

同样来自2015级金融学专业的张同学说:“老师为人随和,很有亲切感,对我们总是很有耐心地去引导,以一种润物细无声般的教学方式帮助我们吸收知识,是我非常喜欢的大学老师之一。”

来自2014级金融学(2+2)、已留学英国的陈同学说:“老师的专业素养很高,在《管理信息系统》课堂上不仅双语授课,还经常组织我们以小组形式共同讨论,让我们获益匪浅。”

与徐老师一起共事的全老师评价道:“徐老师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教学工作中治学严谨,精心育人,关注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积极探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教学评价一直名列前茅。在管理岗位上,徐老师关心和体恤同事,有较强的领导力。在生活中,她平易近人,以诚相待,用她的热情、开朗、向善的精神感染周围的人。”

摄影:陈思扬 邓德江(部分图片由徐爱老师提供) 编辑:叶文韵

上一篇:【优秀校友系列报道之四】马峻升:不把时间浪费在无谓之事上
下一篇:【教师风采系列报道之三】陈星火老师: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