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综合报道

【网易】亚洲最美山谷大学:内外兼修 臻于至善

文章来源:网易 审核人: 时间:2016/07/22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2016年仲夏,网易珠海来到了这所凤凰山麓下的美丽大学,与校长涂清云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网易珠海站讯  北宋大儒张横渠曾指出读书人当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生理想与责任担当。大学,即以培养此种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才为己任。被誉为“亚洲最美山谷大学”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秉承北京师范大学“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依托北京师范大学雄厚优质的教育资源,着眼当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培养具有优良人文科学素养、扎实学科专业基础、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16年仲夏,网易珠海来到了这所凤凰山麓下的美丽大学,与校长涂清云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塑造学生灵魂  大学教育的首要职责

涂校长指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因此,必须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使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得到全面而协调的发展,个性潜能得到充分的挖掘和发展。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黄金的四年”,在此期间,学生的知识得到快速的丰富,能力得到快速的提高,素质得到快速的提升。从学校的角度讲,要在对学生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升素质方面创设优良的条件,切实以学生发展为本,加强因材施教。从学生的角度讲,不仅要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还要学习与专业无关的知识,知识是一切发展的基础;不仅要提高实践能力,还要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不仅要养成优良的人文素养,还要养成优良的科学素养;进而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


涂校长强调,大学尤其要注重对学生心灵的塑造,这是大学教育的首要职责。大学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要让学生拥有一颗仁爱之心,感受爱、懂得爱、传播爱;要让学生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批判精神,形成独立人格和自由精神。北师大老校长范源廉先生在亲自撰写的校歌里写道:“往者文化世所荣,将来事业更无穷,开来继往师道贯其中,师道师道谁与立,责无旁贷在藐躬。”在最近举行的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涂校长叮嘱毕业生,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带有北师大珠海分校的精气神,引领社会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优良的道德风尚。


   大胆探索  开辟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试验田

自建校以来,北师大珠海分校遵照教育部“按照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的精神,大胆进行教学模式、管理方式、国际合作以及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的改革尝试”的批示精神,在继承北师大优良传统和学科优势的基础上,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教育教学创新之路。


珠海分校充分汲取和利用国外著名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知名大学的课程和教材,实施多元化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同时适应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以市场为导向,注重人才培养的实用性,努力为珠江三角洲及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持。强调以学生为本,为学生的自主发展提供最大的选择空间。珠海分校制定了弹性学制、三学期制、二次专业选择、学分互认、自主选课、辅修专业、学生自主发展课堂等教育教学制度。通过转移、合并、减招、停招、替代、新设等手段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接地气  为珠海发展育人才  国际范  开放合作办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十分重视办学的国际化。经过十余年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努力,学校已与境外100多所大学签署了包括学分互认、学生互换、教师互派等在内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协议;合作专业有金融学、物流、设计、管理、文学、计算机、社工、教育学等;合作模式从2+2扩展到4+0、3+1、3+1+1、4+1、交换生、访问生、小学期等。2015年,珠海分校两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合作举办金融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与德国品牌学院—汉堡传播与管理应用科学大学合作举办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生源量足质优。又新增汉语国际教育、广告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和数字媒体艺术共5个2+2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有300名学生通过学校与境外大学的合作项目,赴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的高校修读学位项目,有78名学生参加学校与境外高校的3+1联合培养项目。

   

涂校长非常自豪地说,随着国际化教育的深入,学校外籍教师及拥有境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达40%,极大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了学生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和意识。开放的培养模式,让具有国际发展目标的学生在打下坚实的专业根基后,走出国门,进入世界名校,拥有更加广阔的平台。出国深造学生大部分被世界知名大学如英国剑桥大学、卡斯商学院、帝国理工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澳洲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录取。据统计,北师大珠海分校2015届仅出境深造的学生占比就达10%以上。


风光旖旎、人才荟萃的北师大珠海分校与珠海市已融为一体,成为珠海文化教育的标志性场所,文化学术氛围浓厚、钟灵毓秀的校园为美丽的珠海增添异彩,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城市为大学提供了办学空间和优惠的办学政策,学校也成为城市发展的人才库、创新源。办学近十五年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截至2016年7月,学校共有11届毕业生计44953人。近五年初次就业率平均约为96%,高于广东省平均水平;近三年来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的比例均在15%以上,2015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6.42%,高出广东省平均水平1.62个百分点。

   学校软件硬件建设不可偏废  注重“内外兼修”

“以人为本,追求卓越”是北师大珠海分校一直秉承的办学理念,学校始终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优质的教育环境。

访谈中涂校长强调“学生的事是学校的头等大事”。多年来,他坚持阅读每一封学生写给他的邮件,着力解决学生所反映的学习和生活问题。前几年一名学生在邮件中提及学校的网速偏慢,影响学习效果。涂校长详细了解其时网络状况后,短时间内对全校的网络进行了整体升级,学校出口带宽由1.8Gbps上升到30Gbps,生均独享4Mbps(兆比特每秒),下载速度由15KB/S(千字节每秒)上升到512KB/S,网速明显提高34倍,并在2015年实现了校园公共区域wifi全覆盖,且不给学生增添额外费用。细微之处见真心,一句“学生的事情,就是学校的事”,突显出学校 “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贯穿在日常管理和服务的每一个细节。


涂校长表示,学校将不遗余力地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 “十三五”期间,学校将新增各类建筑面积不少于7万平方米,满足教育教学、运动健身、学生活动、社区学习、文化活动等方面的需求,重点推进校园西区建设,包括运动场、多功能看台、综合活动馆、小球馆等,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多渠道扩大学校空间资源,推动实现“软硬并举”、“内外兼修”,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开放式、有特色、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原文链接:http://c.m.163.com/news/a/BSIP9MQ5041707HT.html?w=2&f=wx

上一篇:【南方都市报】珠海三大独立院校北师珠投档线最高 文科投档线高于二本线62分
下一篇:工程技术学院为校本部物理系学子打造 “特别的暑期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