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BNUZ > 正文

媒体BNUZ

【南方都市报】00后新生开学第一课:防骗防盗防毒品!北师珠海开展安全教育展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审核人: 时间:2019/09/02 点击次数:
审核 视频

又是一年开学季,今年珠海高校又将迎来数万名00后“小鲜肉”,如何让他们在大学期间安全成长,这也是社会、家长、校方共同关注的问题。近日,北师大珠海分校与珠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联合举办新生安全教育展,四千多名新生在现场学习防盗、防骗、识别毒品和使用灭火器等安全知识和技能。

8月28日至9月1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保卫处联合珠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在北师大珠海分校励教楼A座大厅展览区举行新生安全教育展。近4000名新生以学院(部)班级为单位轮流到场参观。

据了解,该展览历时5天,现场由22名安全委员会学生干部负责讲解,5名学生志愿警察维持秩序和展示区的演示。

据介绍,本次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展板全长86米,设有安全教育主题展区、安全教育视频播放区、毒品样品展示区、反恐防暴装备展示区以及消防模拟灭火器体验区。其中安全教育主题展区设有国家安全教育、意识形态教育、防诈骗安全教育等24个主题展板,每个主题展板由三字经概括表述,含主题定义、具体防范措施以及典型案例等方面内容。

同时,在安全教育视频播放区,记者看到防骗、防盗、扫黑除恶等官方教育视频和学生原创动漫视频在不断循环播放,毒品样品展示区则有高新区禁毒社工现场讲解毒品知识,在反恐防暴区内,志愿警察中队队员正在演示装备器械。

此外,消防灭火体验区内,工作人员操作VR设备进行场景体验,同学们可操作模拟灭火器,瞄准火苗根部,模拟灭火,既能切身学习灭火知识,又保障学生安全,据了解,同学们在现场还能领到防诈骗及毒品安全知识等多种宣传资料。

“学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是持续的、长期的,对于学生安全教育问题,学校采用‘轰炸式宣传’。”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除举办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展外,新生在入学前需完成“安全微伴”网上课程,校方还在线下开设安全通识选修课程,组织应急疏散演练、张贴海报、传单、警情通报以及开展“珠海安全体验行”活动等多形式安全教育活动,多方面、多维度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

参展新生表示,本次新生安全教育展内容丰富、真实案例触目惊心、应急自救步骤明晰、VR模拟体验场景教学逼真有趣,能够帮助我们提高“安全红线”意识,树立起“居安思危,防范未然”的观念,切实从真实案例中吸取血的教训,共同创造和维护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

相关负责人称,“今年是北师大珠海分校第二年举办新生安全警示教育展,由学生安全委员会和大学生志愿警察组织承办落实,该校新生安全教育展开创了安全教育向学生自主发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转变的新模式,实现了‘两个全覆盖’的目标。”

相关负责人表示,“北师大珠海分校将秉承‘全方位、全过程教育,体验式、自主式学习’安全教育理念,以“身为北师人,就是具有安全素养的人”为准则,通过线上线下两条线,与公安、交警、国安、综治、市区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密切协同联动,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育人工作。”

采写:南都记者 王靖豪

通讯员:方雪冰 左谦

实习生:洪晓可 许明慧 吴绮雯

编辑:王靖豪

原文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90829200116.html?layer=2&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

上一篇:【南方日报】大学四年怎么过?北师大校长送给珠海分校新生“九字箴言”
下一篇:【南方都市报】00后小鲜肉来报道了!北师大珠海分校四千多名新生现场学灭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