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BNUZ > 正文

媒体BNUZ

【珠海特报】莫言、余华相聚珠海 互相调侃30年后竟成同事

文章来源:珠海特报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9/04/14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4月13日,首届京师南国文学论坛在北师大珠海校区拉开帷幕,莫言、余华、叶兆言、欧阳江河、西川、毕飞宇、阿来、李洱等著名作家、诗人、文学批评家群贤毕至,带来一场头脑风暴、一场文学盛宴。

著名作家莫言演讲

当天,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被授予“京师杰出教授”,另外一位重量级作家余华也被聘任为北师大教授,正式加盟北京师范大学。两位大作家互相调侃说,当年在鲁迅文学院是同班同学和舍友,没想到30年后又成了同事。

莫言说,当年与余华一起面壁写作,彼此都能听到对方的呼吸和纸张书写的沙沙声,余华写出了传世之作《活着》,而他写了一部已被人遗忘的《酒国》。余华则表示,《酒国》在我看来是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没有莫言自己说的那么差。当年莫言让我把《酒国》的书稿背到了浙江某刊物,结果人家退稿子不用,我就把这个稿子又背回去了,占了我的箱子四分之一的位置。至今为止我也非常喜欢这部作品,我为了我曾经背着它去了浙江又灰溜溜地背回来感到很骄傲。两位大作家惺惺相惜而又互相调侃的话语让现场气氛轻松活泼。

余华被聘任为北师大教授

当天,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副校长王守军、莫言、叶兆言等共同为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珠海校区揭牌。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成立于2012年11月,由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北师大教授莫言担任主席、主任。

陈丽表示,莫言先生成为北京师范大学首位“京师杰出教授”,我们期待以他的号召力、影响力,将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的作家参与到文学创作与交流、研究与传播,参与到培养年青一代创作人才的事业中。刚刚成立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显得有些青涩,希望凭借着国际写作中心在珠海的入驻,凭借着各位作家各位朋友的努力,助力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这个青涩少年茁壮成长。相信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珠海校区的成立,将极大推动珠海校区的中文学科和文学教育的发展,著名作家的入驻,文学活动的举办,将给青年学子们带来更多的贴近文学、了解文学的机会,进一步丰富校区的文化生活,助力大湾区文化建设的蓬勃发展。

活动当天下午举行了主题为"文学如何抵达现实"的文学论坛,众多大家坐而论道,畅谈文学在当今的存在意义。14日,西川、阿来、叶兆言、毕飞宇、李洱、余华将做专题讲座。

原文链接:https://zhtqbapp.hizh.cn/articles/196/193/121/1555159580509.html

上一篇:【南方+】莫言、余华都来啦!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落地珠海
下一篇:【南方都市报】450万字!七卷!“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在北师大珠海校区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