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BNUZ > 正文

媒体BNUZ

【南方+】抢先看!七卷本“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在珠海首发

文章来源:南方+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9/04/02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2019年3月29日,“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

七卷本“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杨共乐院长总主编,全国几十位专家、学者集体攻关,共同编撰的一部大型系列丛书。本书系立足诸多文献典籍、馆藏器物、出土文物、遗址遗迹等等,充分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世界七大古文明——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古代埃及文明、古代中国文明、古代印度文明、古代波斯文明、古代希腊文明和古代罗马文明的发生和演进历程,包括政治、经济、军事、财政、宗教、教育、地理分布、文化艺术、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呈现了七大古文明的精彩内容,深化了相关领域的研究。

本书系涵盖诸多区域古代史内容,总字数达450万字,每卷前面有16页彩插,正文附有1000多幅图片。它虽是史著,但具有人文百科的性质。它既是国内各级图书馆必藏、专业研究者案头必备之书,又是普通读者了解人类古代文明的重要窗口。

与会专家认为,本书利用现有国内外的相关史料,竭力反映各区域文明的动态发展和各项成果,融学术性、文献性、普及性为一体,体现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古代文明研究的较高的治学成果和水平,阐明了中国学者的文明观,填补了相关研究与出版领域的空白,是目前为止国内唯一全面反映世界古代文明发展的力作。

“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的出版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不仅有利于从源头上认清各文明间的差异与特点,整体把握人类文明的发展规律,更有利于人们正确认识中国主倡的“开放包容”“文明互鉴”精神的重要价值,推动改革开放,有效推进“一带一路”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当天,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书记耿向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杨共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戴伟,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河南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商务印书馆、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

原文链接:http://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03/29/c2062616.html?group_id=1

上一篇:【珠海特区报】展示古代文明成果 “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北师大珠海分校举行
下一篇:【珠江晚报】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落户珠海校区 计划今年招收百余名境外硕士研究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