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BNUZ > 正文

媒体BNUZ

【国际在线】金砖国家文学论坛在珠海举行 中外作家畅谈"新时代"下的"新经验"和"新想象"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12/19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单姗、曹晓晨、李世钰):12月15日至17日,“新时代·新经验·新想象”2017金砖国家文学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隆重举办。一批中国当代作家与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的作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话。面对社会的巨大转变和技术的飞速发展,金砖国家的文学和作家在其中将占据怎样的位置?他们又是否能对时代的挑战做出回应呢?

文学创作者们该如何呈现当前风云变幻、飞速发展的“新时代”,又应该如何表达与“新时代”相对应的“新经验”和“新想象”?这是参与本次2017金砖国家文学论坛的作家们关注的焦点。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著名作家莫言表示,与过去相比,每个作家所处的时代总是有新的变化,但无论面对令人欢欣鼓舞还是痛心疾首的变化,作家都必须面对现实,并力争从新颖的角度,从内心的角度写出新的作品。

莫言中文表示:“每个人都有一颗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看问题的角度,我们应该能自如在自己的角度上变来变去,能说强盗话,能唱劝善词。朋友们,干什么事都不能太死板,写作心眼儿要活泛,所谓活泛就是要不断调整角度,既记住内心又关照外物,这些新经验、新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关照问题的新角度,同样我们内心的新角度也能发现事物到底新在何处。从某种意义上,新的角度或新的角度就是新的文学。”

俄罗斯著名作家、《十月》主编伊琳娜·尼古拉耶夫娜·巴尔梅托娃则表示,作家应该更多地扎根现实世界,创作出更多描写现实生活的作品,从而帮助处于迷雾中的人们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

伊琳娜说:“当前俄罗斯文学似乎陷入了一种‘脱离现实的危机’,也就是说,我们的作家现在很少描写现代生活了,他们要么支持反乌托邦思潮,要么回顾过去的历史,还常用一种危言耸听和带有预警式的语言描述未来,这些都是不能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的。我们的作家应该像19世纪的俄国作家一样,能够在艺术和现实生活中建立一种新型的互动关系,通过自己的作品,对社会行为和规范产生影响,从而建设更有序的新生活。”

印度著名诗人苏库瑞塔·保罗·库尔玛表示,在新时代的背景之下,人类的想象力同过去一样,依然渴望着新奇美妙的事物。然而,当涉及到本质体验时,人们在本能和情感上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文学创作者们对正义和道德的关注。

库尔玛说:“值得庆贺的是,现如今,关于印度阶级和性别不平等等问题,已经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此同时,这些问题仍旧是相互联系和亟待解决的。而身为文学创作者,我们必须要显示出关于社会正义和道德的新意识。我们应该建立翻译的桥梁来促进不同语言区域人们之间的相互了解,这种必要性对于金砖五国来说尤为重要。”

与会的作家学者也对本次金砖国家文学论坛予以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此次盛会不仅有助于促进世界文学的发展前进,也是推动“金砖五国”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力量。巴西著名学者哈特曼教授为在全球化背景下发展的金砖五国文学提出几点建议:“当前处于转变中的金砖五国文学必须与世界上所有人民和国家多元化的当代文化现实联系起来。金砖国家文学的重点是真正的人性和基本的自然需要,这需要我们在全球文化传统的新研究上下功夫。另外,金砖国家当代文学必须与公共教育及其他教育文化行动和协会,如扫盲机构和阅读实例相结合。”

中国著名作家阿来表示,金砖国家的文学创作者们应基于自身独特的经验,展现更加多元的世界。撇开殖民时代后的唯西方看齐观,当下的金砖国家能重新发现,互相学习,是时代在进步的标志之一。金砖国家在经济合作上达成了一定共识,在文化表达上也应寻找到一条新的进化之路:“可能我们正在经历自己发展的这些国家,肯定会提供很多新的经验,但是这些经验一味只用外来思想体系、外来艺术标准进行解读,可能是远远不够的,这也给我们理论上提出了一个挑战。”

南非著名作家尼克·姆隆戈则对金砖五国文学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和喜悦之情:“作为来自南非的作家,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对金砖五国文学论坛的成功举办感到高兴。因为对于我们来说,此次论坛相当于打开了一扇人道主义的大门,让我们又多了一条新的发声管道,这对于新兴国家的作家来说是很重要的。”

原文链接http://news.cri.cn/20171217/92d2eada-a614-f9f8-356d-635759ad7a30.html

上一篇:【人民日报】金砖五国知名作家共议文学发展 为世界文化多样性提供新经验(深聚焦)
下一篇:【国际在线】著名作家莫言与北师大珠海分校师生举行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