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BNUZ > 正文

媒体BNUZ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2017金砖国家文学论坛在珠海开幕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12/16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12月15日,“新时代·新经验·新想象”2017金砖国家文学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开幕。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国际写作中心联合承办。莫言、韩少功、苏童、格非、阿来等中国当代作家与来自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的作家们相聚一堂,畅谈文学。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上曾引用中国古代史学家谯周的话“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寓意金砖国家之间找准了合作之道,所以金砖合作才得以快速发展。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交得其道”一定包括“人文之交”,金砖合作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概念,同时也应该是一个文化概念。金砖国家处于相似的经济发展阶段,在文学创作上一定有更多的共同兴趣、共同热点、共同空间,交流起来更富有现实意义。在金砖国家不断加深政治互信、经济互惠、人文互通的新时代,文学艺术交流必将在金砖合作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他说,过去40年,金砖五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许多陈旧的经验被刷新了,许多看似永远不能变异的观点被修正了,许多似乎永远解不开的难题被解开了。但同时,又有许多似乎无解的难题出现了。莫言认为,在这样的新时代里,每个人都积累了不少新的经验,并且在这个新的经验的基础上,产生了很多新的想象。“一个作家如何创新,这看似是一个新问题,但也是一个老问题,因为每个作家所处的时代与过去相比总是有新的变化。这些变化有的让我们欢欣鼓舞,有的让我们痛心疾首。不论是欢欣鼓舞还是痛心疾首,我们都必须面对现实,并力争从新的角度写出新的作品。”莫言补充道。

中国著名作家韩少功在论坛发言时说,世界可以分成男人和女人、富人和穷人、巴西人和俄罗斯人,如此等等,但可能还有一种重要的分类:亲近文学的人和远离文学的人。在某种意义上,前者已组成了一个隐形的文学“共和国”,其公民遍布全球各地,以小说和诗歌为特殊护照,无论走到哪里都可找到自己的同胞,找到自己的家园。在这个“共和国”里,时间和空间的差异并不重要,文学这种超级护照上总是显现人们最容易辨认的容貌特征,大大过滤掉时代、地域、宗教、种族、政治、语言等诸多差异,让心灵跨越千山万水,与更多心灵永远地相聚和相守。

俄罗斯著名作家、《文学报》主编尤里·波利亚科夫在发言中说,很高兴,来自金砖五国的作家今天能相聚在中国这个伟大的文学国度。每个国家的文学都像是一株美丽的花,虽然花姿各异,但是花的根茎却深植于同一片土地。

2017金砖国家文学论坛为期三天,包括主论坛、中俄、中印、中巴、中南四场文学对话和一场文学作品朗诵会。

原文链接

上一篇:【南方网】莫言谈余光中:他的乡愁不会到此为止
下一篇:【央广网】2017金砖国家文学论坛在广东珠海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