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BNUZ > 正文

媒体BNUZ

【南方日报】“金砖”国家文学论坛北师珠进行中,莫言、苏童等作家们讨论了啥?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12/16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对话是种怎样的体验?旁听一大桌文学偶像对话呢?

12月15日,“新时代·新经验·新想象”2017金砖国家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下简称“北师珠”)开幕。此次金砖国家文学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国际写作中心联合承办。会议持续到17日,会期三天时间,莫言将率领韩少功、苏童、格非、阿来等23位知名中国当代作家与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的作家们共同探讨“新时代”文学发展的问题。

不泄气不停笔,是这个时代作家的悲剧和光荣

“新时代·新经验·新想象”是本次论坛的主题。莫言谈到,过去40年金砖五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许多陈旧的经验被刷新了,许多看似永不能变的观点被修正了,许多永远解不开的难题被解开了,但同时,又有许多似乎无解的难题出现了。”他说,这就是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每个人都积累了新的经验,在新的经验上产生了很多新的想象。

莫言谈到,他很欣赏巴尔扎克“作家是时代的书记员”这句话。“我们都有用自己作品反映时代风貌的野心,可奋斗了几十年,似乎也没有谁写出了能够让大家信服,反映时代风貌的巨著。”他说,尽管如此,作家们没有泄气,也没有停笔,不断地重复着如西西弗斯推石头上山的工作。在他看来,这也许是这个时代的作家们的悲剧,也许是这个时代的作家们的光荣。

关于史铁生曾在《新的角度与新的角度》中提出的经典问题:新的题材,新的语言,新的结构,新的角度在哪儿呢?莫言赞同“心的角度即是新的角度”,每个人都有自己看问题的角度,作家的角度要活泛,要“能说强盗话,能唱劝善词。”

新时代的文学问题:该干什么,该怎么干

金砖国家论坛是跨国的交流,韩少功谈到,跨国的文学对话其实很难。首先有语言翻译的障碍,即便能用同一种语言直接交流,但受制于不同的知识训练和文化传统、不同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处境,有时也很难避免隔膜,“如同鸡见到鸭时不知该如何说”。但能够聚在一起,一是因为大家都来自新兴国家,也需要互相学习,二是都处于文学这个“共和国”中,才能够过滤掉时代、地域、宗教、种族、政治、语言等诸多差异相聚相守。

他说,文学迎来了发展的好时代,同时也遇到了很多问题。韩少功提出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全世界文学系的性别比例都如此失衡,是读者的问题还是作者的问题?二是:在这个高度市场化、互联网等新技术层出不穷的时代,文学该干什么,该怎么干?

“没有作品的作者”,源于人们对时间的焦虑

互联网时代,人人可以是内容生产者,作家们又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作家格非以《没有作品的作者》为题发表观点,把充斥于微博、微信公众号的文字和图像区别于传统的“新闻信息”,称它为“言论”,这是一种“新的填充物”。他提出一个“没有作品的作者”的概念:“在中国,有些作家的名号如雷贯耳,但很少有人关心他们到底写过怎样的作品。”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我们生活在对时间的焦虑和恐慌当中。他援引华尔特的观点:“故事原本诞生于百无聊赖,讲故事的自信源于闲暇,源于无所事事,对于宽松情况的体验。” 为了应对新的环境,作家必须在保有一种生活方式和极具变化的现实之间找到新的平衡点。

苏童则以堵车作比,谈到人的精神困境与文学的关系。他说,一辆汽车被堵在高速公路上可以再走,但一个人若被愤怒淹没,便走不了、逃不了、飞不了。这是时代主要病症,也是大多数人的基本精神写照。而文学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是探求飞行的可行性和逃遁的工具。

小说改诗容易,诗变小说难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高大上”作家会议,也为在场旁听的师生准备了交流机会。有学生提问格非,在城市化进程中,北上广深的青年是否可以成为文学写作的新方向。格非说,大体上来说,中国的文学确实是以描写农村为主,如今中国城市大规模崛起,城市化进程也飞速发展,北上广的年轻人的生活、面貌,理所当然地应该得到充分的表现和展示。他鼓励这位年轻人:“你最好不要指望我们这些人,而应该指望你们年轻人自己,你们应该开辟文学的新纪元。”

诺奖之后,诗歌成为莫言在文学领域的新尝试。面对《帕慕克的书房》被选入新诗典的提问,莫言谈到他并不知情,并说,写诗是在写小说之余换一下脑子。他并不觉得诗和小说之间有明确界限:“我可以把任何一部小说变成一首诗,做一些删减、分行的工作。但是很难把一首诗变成一部小说,因为这是一个体力活,是一个很繁琐的劳动,这是作为一个小说家,我们在诗人面前可以骄傲的方面。”

张建华、西川、闵雪飞持续开讲

据了解,本次论坛将在12月16日同步举办主题为“作家与新现实”、“传统与当代”、“本土经验与世界文学”、“文学写作的驱动力”的分论坛,分别由著名翻译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建华,著名诗人、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西川,著名翻译家、北京大学副教授闵雪飞,著名学者、清华大学副研究员蒋晖主持。此次金砖文学分论坛贯通作家们虚构与现实、传统与当代、本土与世界的经验共享,打开作家们的世界视野,鼓舞作家敏感和细致的神经,激发丰富而生动的创作。

办学百年,北京师范大学的文学谱系不断生长。2012年11月,学校成立国际写作中心,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出任该中心主任,先后引入贾平凹、余华、严歌苓、欧阳江河、苏童、西川、迟子建、翟永明、格非、韩少功驻校,在培养人才及推动学术合作上成效显著。本次论坛开幕前,莫言还特地为北师珠800余位同学上了一堂特别的“写作课”,并受聘为该校国际写作中心文学社指导老师。

原文链接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712/16/c850749.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篇:【央广网】2017金砖国家文学论坛在广东珠海举行
下一篇:【珠海电视台】缅怀余光中 “乡愁”寄哀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