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BNUZ > 正文

媒体BNUZ

【珠江晚报】零距离感悟德国的“工匠精神”

文章来源:珠江晚报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10/26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记者日前获悉,今年9月,北师大珠海分校中德合作办学项目首批54名学生远赴合作院校——德国品牌学院-汉堡传播与管理应用科学大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跨境课程。同学们在德国汉堡完成了《图形创意强化》课程72学时的专业学习、36学时的专业考察以及24学时的企业参观。

该中德合作办学项目是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国艺术类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与德国品牌学院-汉堡传播与管理应用科学大学合作举办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项目教学任务由双方共同承担,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教学,学生就读期间可享受两校教学空间资源、教师资源、设备资源等。学生完成所有学业后可获得中德两所学校的双学籍。

双校园模式下的跨境课堂

跨境课程期间,德国品牌学院-汉堡传播与管理应用科学大学Ansgar Maria Eidens教授带领同学们完成商业项目的模拟实践。不同于传统的教师单向授课,德国大学的课程以应用为导向,注重自由交流与团队合作,学生可自由发表意见,主动与教授探讨问题,和组员共同完成项目提案。

学生张瑞柯说:“基于北师大珠海分校为我们创造的语言环境,在没有翻译的情况下,我们能与教授实现无障碍交流。本次跨境课程大大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让我们对设计学习更加感兴趣。”Ansgar教授表示:“课堂上,同学们能够非常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自信地进行项目提案,对国际化的教学模式和氛围非常熟悉。这有赖于北师大珠海分校国际化的办学模式以及学校营造的跨文化氛围。”

北师大珠海分校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学术主管Dr. Stefan Waller表示:“这是中德合作办学项目首个跨境课程,标志着项目成功开启双校园模式。学生可以在大学期间享受两所学校的空间资源、教师资源、设备资源等。”

感受城市文化 体验“工匠精神”

跨境课程的专业考察和企业参观,由老师带领学生体验德国日常生活中的设计与创意,参观国际著名品牌,如万宝龙工厂、大众汽车总部等。

带队的镡亿恩教师表示:“作为历史悠久的传媒之都,汉堡这座城市早已与设计融为一体。Speicherstadt老城区、汉堡地标Elbphilharmonie音乐厅……感受这些异国建筑的风格,挖掘日常生活中的设计奥妙,有助于学生开拓眼界、激发创意思维。”

“在万宝龙工厂参观时,看到每一位工匠像对待自己的宝物一样对待钢笔笔尖,我不禁感到触动。钢笔历经三十多道制作工序才能出现在顾客眼前,这样的‘工匠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大众汽车总部展示了德国汽车从制造到销售的完整过程,让我们明白‘工匠精神’对日常学习与生活的重要性。这些都是我们在珠海无法感受到的,想必会对未来的设计学习有一定启发。”学生王童感叹道。

北师大珠海分校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宜平老师表示:“跨境课程,是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双校园模式的重要体现,也是对项目教学质量、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验。同学们能够融入德国品牌学院-汉堡传播与管理应用科学大学的课堂,实现了与国外课程的平滑对接,充分证明项目的教学质量达到中德双方的预期效果。希望这种跨文化教育模式能让同学们感受到设计学习的乐趣,把不同语境下的所见、所闻、所思充分体现在未来的设计作品中。”

原文链接:http://zjwb.hizh.cn/html/2017-10/25/content_6_2.htm

上一篇:【珠海特区报】不断提升师生科研创新能力
下一篇:【新华社】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培训活动在珠海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