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BNUZ > 正文

媒体BNUZ

【珠海电视台】珠海高校学子的文化科研 香山文化知识图谱“百科全书” 一键检索超方便

文章来源:珠海电视台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08/06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新闻视频

珠海有几位大学生,通过走访珠海、中山等地几十处历史遗址、博物馆,查阅了无数资料,做出了一套知识图谱式的“香山文化百科全书”,一键就能够检索资料,呈现出来的图谱信息清晰明了。一起去看看。

这就是北师大的八位学生共同研发的“香山文化知识图谱系统”,只要输入一个与香山文化相关的人名或地名,就能获得相关最详细的知识图谱信息。该系统涵盖香山人物、民俗、方言、华侨、商业等多方面元素,使用者可以根据图谱信息再进行延伸阅读。团队成员介绍,珠海是香山文化的重要发源地,香山文化内容极其丰富,但大多数学者都是从各自熟悉的研究领域出发,针对香山文化的某一个方面进行研究。能不能把这些研究成果做个系统化的整理呢?这成了他们开发这套系统的初衷。

香山文化知识图谱系统研发成员 郑晓彤:

走访了一些专家 还有翻阅了一些古籍

觉得这个文化蕴含很多丰富的资料

可是研究的人比较少

所以文化的系统性还是比较差的

我们想可不可以做一个系统的网络

然后可以帮他把这些文化都可以聚集起来

让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到这个文化

也可以帮一些专家更加方便地研究这个文化

确立目标后,他们发现工作量非常大。一要梳理和整理庞大的数据,并确保数据的真实和准确性;另一方面,在整理已有资料同时,还要到这些名人故居和博物馆等地获取一手资料进行信息比对,在这一方面,他们遇到了不少困难。

香山文化知识图谱系统研发成员 胡家华:

就是一般人对我们的采访 走访不理解

我们走访了中山很多个点

就是孙中山的故居 还有博物馆之类的

还有容闳的故居我们也去走访过

主要是博物馆对他们的馆藏资料不愿意外借

或者采访路人的时候 他们一般都会说

我们也不是本地人

我们也不是很清楚之类的

香山文化知识图谱系统研发成员 黎鸿骏:

因为一开始我们做这个东西

我们要用到的那个技术是

在国内是运用的比较少的

所以相关的技术资料是非常少的

基本上是很难找到

所以说在构建这个系统的时候

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自己摸索

然后自己去想怎么去搞这个东西

在团队中,黎鸿骏主要负责技术领域的开发和维护,他说,后期还会在系统中加入大量图片和视频内容。如点击“孙中山”,人们除了可以看到相关文字信息,还可以看到团队走访时拍摄的孙中山故居影像资料等,提高用户体验。

黎鸿骏:

我们之前大部分都注重功能的实现

但是如果仅仅是实现的话

它还是不足以呈现给用户去使用的

所以我们现在就是

会在界面和前端下点功夫

争取能把界面做得好看一点

系统做得通俗易懂一点

然后就是普及型会好一点

大家用得也方便

据介绍,该项目目前正在申请国家知识产权专利,未来完善系统后,将会正式对外发布,并无偿提供给个人和机构使用,届时使用者只需要打开网页,就可以直接使用该系统,查询和获取信息。

珠海台记者林景静报道。

原文链接:http://www.n21.cc/xw/zh/2017-8-4/content_149404.shtml

上一篇:【珠海特区报客户端】第三届中法大学生体育文艺周在珠海开幕
下一篇:【珠海特区报】当兵的机会一生只有一次北师大珠海分校毕业生张远明如愿从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