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BNUZ > 正文

媒体BNUZ

【珠江晚报】每年拿特等奖学金、被21所外国学校录取读研北师珠毕业生吕晓鹏:大学四年如“打怪升级”

文章来源:珠江晚报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07/04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本报记者 王帆

□受访者供图

近日,在北师大珠海分校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来自应用数学学院的毕业生吕晓鹏,可谓是惊艳四座,在该校今年4793名毕业生中,他拿到了21所外国大学读研的录取通知书,其中包括世界大学排名第7、英国第3的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两所学校提供的硕士奖学金。大学四年中,吕晓鹏每年都获得“特等奖学金”,还发表论文、做项目、参加美国建模竞赛等,一路上获奖无数。对他而言,大学就是一个“打怪升级”的过程,要一步步往上走。

“学霸”心得:

靠目标和坚持一步步走

“大学里要先设定一个大目标,再设定一个个小目标,一步步完成。很多同学觉得我厉害,其实并不是,只是靠目标和坚持完成了这些事。”7月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吕晓鹏这样说。

在大学四年中,吕晓鹏总绩点91.3,专业课绩点92.3,学院排名第一,连续四年拿到校级特等奖学金,五门基础学科获得单科优秀奖学金,“金融-统计双学位实验班”专业课一等奖学金(最高奖);获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三等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三篇学术文章,完成社会调查项目等。

他先后当过国际商学部和应用数学学院的助教,不仅是学院学生会部门的“头”,还是学校“大数据挖掘协会”的创始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同时,他考取了理财规划师三级证书,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四年中的“事迹”可谓丰富惊人。

当记者问到这些事怎么做到的?他说,最重要的是时间分配好。“我读的是学校应用统计学-金融学双学位实验班,本身课程会很满,但是时间硬挤出来还是有的,比如午觉时间少一点,玩乐时间少一点,总能挪出时间。”他说,做项目、参加课程竞赛的时候甚至会熬夜,“当时觉得又苦又累,但是回头想觉得挺有意思的。”

“大一的时候我就定下目标,要到国外读研究生,刚进校比较迷茫,刚开始是想着要读研,但是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在与老师多次聊了之后,我确定了要出国这个目标,并一直为之努力。”他说,学院的老师给他打开了一扇新的门,“学校有很多学生出国的这个氛围,我也了解到很多该如何才能申请到国外学校的信息”。

老师评价:

自学能力更强 目标特别明确

此外,吕晓鹏还发表了学术文章,两篇获得校级二等学术奖学金,一篇发表文章获得校级三等学术奖学金,并完成项目调查。“我们发现很多学金融专业的不会数字,而搞数字的不太会金融分析,我希望能突破这一点。”他说,在实验班里,老师就鼓励大家做课程论文,在金融分析中用上数学建模的知识。

他曾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篇关于“煤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论文,并发表在国家的期刊上。“这是资源消耗类、环境类项目,想通过研究能源问题,了解每个省的差别,是否产生浪费,经济效果有什么区别。”在这个过程中,吕晓鹏和团队中另外一位统计学专业的同学,花了一个多学期的时间,搜集数据、建模分析,做出了有价值的报告。

“做项目发表论文,其实是硕士阶段才经历的事情,我们现在就做了,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专业知识,增长了见识,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他笑着说,大学其实就像“升级打怪”,一步步往上走,“有自己的追求,保持饥饿感和危机感,这就是我最大的心得。”

他最后选定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经济管理类专业,以后还会接着读博士,往经济分析、商务分析的方向走”。

对于晓鹏的说法,应用数学学院的杜心灵老师非常认可。“晓鹏他的目标特别明确,也特别愿意学习,因为是双专业的学生,每天课程从早排到晚,参加了不少建模比赛和创新创业比赛,做项目和科研的能力也比较强,这正是国外大学所看重的。”杜老师说,他的一大特点是自学能力比其他同学更厉害,比如给项目范本,其他人要用一个月时间读透,他却能用一个星期完成。

应用数学学院的院长米洪海表示,学院的应用统计学-金融学双学位专业人才项目在2011年启动以来,已有79位学子升学深造,其中近60位学子出国出境深造,读研的学校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悉尼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等。

相关链接

据悉,今年北师大珠海分校有毕业生4793名,其中19人获得国家奖学金,600余人考取了境内外研究生。多年来,该校毕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的比例均在10%以上,尤其近两年出境深造比例已超过10%。

原文链接:http://www.zjwb.com.cn/text.php?ud_key=15280&ud_date=

上一篇:【香山网】珠海新女神诞生!从香港TVB到纽约国际电视电影节金奖,她惊艳了所有人
下一篇:【珠海电视台】又到一年毕业季 依依不舍母校情 北师大珠海分校送别四千多名毕业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