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BNUZ > 正文

媒体BNUZ

【love珠海】亚洲最美山谷大学内,这个机构为何让无数学生疯狂点赞?!

文章来源:love珠海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06/19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北师大珠海分校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成立于2007年,隶属校学生处,到2017已经走过了风雨无阻的十个年头。十年历程艰苦跋涉,浸润着社区人挥洒的汗水与心血,凝聚着社区建设的辉煌与经验。

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既是学校对学生宿舍进行管理的机构,又是学生处派驻社区的辅导员工作队伍,承担着管理全校学生宿舍、组织与开展学生社区思想教育、推进学生社区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功能,肩负管理、教育、服务三大职责。

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在学校领导的正确引领下,扎根南粤,把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社区文化建和“BNUZer”素养培育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为学生成长和梦想扬帆,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探路,为开放式有特色高水平的高校建设助力,形成了社区特有的优博特(You Better)教育模式。在学生社区倡导“开放、跨界、合作”的精神文化、“自立、自主、自律”的制度文化和“乐观、文明、友爱”的行为文化,以社区“嵌入式”党建为旗帜,以建设优良学风和公民素养教育为抓手,以社区学生活动和社区课堂为阵地,以智能信息化终端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办事大厅为辅助,着力打造“住于斯、学于斯、长于斯、乐于斯”的网格化生活学习平台,引导学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区成立的十年,是不断发展的十年,是精益求精的十年。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配备有16名专职辅导员,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占80%,其中3名辅导员为博士研究生在读,4名辅导员有海(境)外留学经历,涵盖了与北师社区发展相关的各个学科门类。这支队伍具有学术专业覆盖广、学术研究能力强、一线工作有技巧、突发事件经验足、团队年龄结构优、团队凝聚力强、青春活力等特点,是社区建设的中坚力量和有力保障。在引领社区工作的十年时间里,优异、博学、特别的优博特模式成为社区学生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在社区,能感受到优而不娇、和而不同的浓厚文化氛围,也能感受到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博学追求。在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派驻社区的十年时间里,优博特已深深地浸入到每一届社区学生的心中,在一言一行上都表达着北师大珠海分校社区特有的文化特质。

深耕社区,是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成立的初衷,也是社区人十年的一份坚持。在十年时间里,社区人不忘初心,沐风栉雨,艰苦奋斗,在学生社区育人、活动开展、学生社区党建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从2007年初创开始就奠定了为学生服务,创新引领高校学生社区特有文化氛围的基调。利用三年时间就全面完善了全校宿舍的安排整顿,推进了学生社区作息制度的有效实施,形成了一系列社区建设的规章制度和研究报告。2015年开始,社区展开了大刀阔斧的工作部署,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是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从基础工作整理、高校教育工作参与到完善工作体系,实现学生社区工作积极探索的两年,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基础工作数字化管理,完善了社区门禁系统,形成了致力于营造学生社区浓郁文化气氛,安全居住环境,和谐人际关系的工作体系。在创新创造的基本思维引导下,着力把社区打造成“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安全防范、文化建设”为一体的素质教育基地。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住于斯、学于斯、长于斯、乐于斯”的生活学习平台,使学生社区成为同学们课堂学习之外的另一块成长土壤。

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在全校宿舍楼内设置了70多间开放式分散学习空间,3000多平米集中学习中心,包括:多媒体会议室、党员之家、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团队讨论室、团体辅导室、健身舞蹈室、书巢、箱庭心理辅导室等功能空间,在硬件方面较好地满足了学生在社区的学习成长需要,为社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拼搏奋斗的十年时间里,扎根社区,寻求发展,实现了社区办公室从0到16名辅导员的配备,举办社区学生活动600余次,每年与学生谈心谈话达1000余人次,每年负责两万余人的住宿协调和社区文化建设,十年来完成了近500万字的资料积累。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贡献了累累硕果,在十年的快速发展中,更形成了自身特有的育人工作模式,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同类高校学生社区发展的一面旗帜,一种模式。十年来,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承担国家重点课题1项,珠海市“固本强基”课题1项,珠海市社科联课题1项,教改课题3项,校级课题若干,全体辅导员累计发表论文37篇,专著1部。此外,《基于人才培养的学生社区文化建设》项目荣获2011年广东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学生社区“嵌入式”党建模式下文化育人创新》项目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参与广东省“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优秀奖9项,有5名辅导员在广东省辅导员大赛以及其他类工作评比中获奖,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也被评为“2015—2016年度广东省高校优秀学工团队”荣誉称号。

同时,通过举办“社区文化节”(已举办十届)、“嵌入式党建”先锋党员进社区”、“社区沙龙”、“公民素质教育营”、“学生社区工作坊”、“快乐学堂”等品牌学生活动,开展“新生导航课程”、“学生社区朋辈辅导学校”、“民生调查项目”、“社区微课”等精品社区课程,推广“箱庭心理辅导”、“社区爱心互助”等阳光社区公益项目,在学生社区构建了新形势下与专业教学相辅相成的育人体系,更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培育了新土壤,为学生工作的创新开辟的新方向。

憧憬未来

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将继续坚持优博特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做实做好做活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社区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学生在社区的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注重普遍要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工作水平;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不断感悟经典,传承文化,陶冶情操、塑造灵魂。让正直风骨、儒雅气度、艺术修养、优异博学特色成为社区学生一生的财富。

十年风雨,不忘初心

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坚持用深耕社区的情怀践行当代大学生的全方位优博特教育;十年上下求索,磨砺锋锐。用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精神开疆拓土,大处着眼,精细处见成绩。十年匠心精铸,筑梦未来。阳光洒耀十五岁的北师大珠海分校,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将与学校风雨同舟,赤血丹心,为学校、为人民而继续奋斗。是良师是益友,更是高校学生社区建设的一面革故鼎新的旗帜。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vmY6vlUxO6usbwnvNcJnMg

上一篇:【南方都市报】惊呆!现在的大学学生宿舍居然是这样:图书馆、自习室、健身房一一俱全,还有老师辅导
下一篇:【珠澳热点】探索创新 深耕成长的“优博特”育人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