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BNUZ > 正文

媒体BNUZ

【网易】珠海高校办学层次较低 政府应予更多政策倾斜_金羊网新闻

文章来源:网易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7/01/12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在昨日下午政协珠海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上,珠海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建华(见右图)就说,在过去15年,珠海高等教育走在了广东前列,珠海10所高校每年毕业生超过2.5万人。但她也认为,现在深圳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对珠海将形成一定的挑战和冲击,应该引起大家的思考。

随后,何建华就此事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何建华认为,珠海在高等教育上有先发优势,当年走在深圳之前,但现在珠海高校的办学层次还是比较低。面对挑战,首先要提升自身的层次。以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北理工珠海学院和北师大珠海分校为例,当前主要是进行本科教育,如果一所高校要办出特色,一定要上一层次。她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最近省教育厅在做摸底调查,了解哪些高校具备实力去申办硕士点、博士点。“这可能是一个信号,对这几所高校来说是一个机遇。即使是办应用型大学,如果没有硕士点、博士点的话,那其实就还是在低层次。”

珠海高教教育发展之初,就希望走不一样的道路,办出特色教育。何建华认为,珠海市10所高校之前是竞争关系,以后更多的应该是合作关系,需要进行资源整合。她还说,珠海各高校一直在摸索特色发展,比如北师大珠海分校一直在走国际化教学,不单“将学生送出去”,还要引进国际化人才、课程。

何建华指出,深圳对现在高校建设的投入非常大,呼吁珠海政府给予珠海10所高校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财政投入。她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珠海一些民办学校本身能获得的教育资源是很有限的。她以广东省的创新强项,体制内的高校,其实可以拿到千万元以上的资金,民办学校只能拿到百万元。

此外何建华还认为,能不能制定专门面向珠海高校的人力资源激励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深圳的大学建设,今后对珠海市的高校是一个冲击,可能导致一些人才流失。”她透露,某民办高校曾引进一个团队,结果跑到另外一所公立大学去了。“因为对方更有钱,财政拨款多,而民办高校没有,靠学费。”她表示,接下来会计划做一些细致的调研,希望能拿出一些操作性强的提案。

原文链接:http://news.163.com/17/0111/16/CAGT45RT00014AEE.html

上一篇:【羊城晚报】珠海高校办学层次较低 政府应予更多政策倾斜
下一篇:【搜狐网】珠海高校办学层次较低 政府应予更多政策倾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