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BNUZ > 正文

媒体BNUZ

【珠江晚报】警校联手共筑校园安全网 高新区四所高校诈骗警情发案率同比下降45.8%

文章来源:珠江晚报 审核人:孔建华 时间:2016/12/08 点击次数:
审核 孔建华 视频

昨晚,历时4个多月,由高新警方、高新区平安办、辖区高校联合举办的“平安高校携手同行,安全防范时时警醒”演讲比赛在北理工珠海学院圆满落幕。记者了解到,这是高新公安分局通过警校联手,多形式开展高校治安防范的一个缩影。

如今各类诈骗手段轮番轰炸大学象牙塔,针对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对身边的各类防范宣传不够重视这一情况,高新警方借力高校资源,多形式开展高校治安防范宣传,同时指导高校加大人防、技防、物防投入。据统计,今年以来,北师大珠海分校、UIC、北理工珠海学院、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四所高校总诈骗警情发案率同比去年下降45.8%。

创新1

线上微课堂推送防范知识

北师珠今年未发生大一新生被骗案

“从历年校园发案情况来看,电信诈骗仍然是学生最容易中招的陷阱,特别是一些新出现的电信诈骗手法,让许多新生防不胜防。”金鼎派出所副所长吴剑兴表示,为了破解这一困局,今年以来,金鼎派出所加大了与学校保卫部门的紧密联系,警校联手将校园安全事项制作成微课程,向学生传达安全知识。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儿时的童谣,教育我们拾金不昧,而今,却能让我们避免被骗。2015年7月的一天,学生王某行走在校园内,突然发现前面一名骑单车的男子身上掉下一个钱包。王某捡起钱包时,从旁边走过来一名女子,要求打开钱包看个究竟,结果竟发现钱包内有一大块金条并附有一张3万元的发票。于是,该女子要求与王某评分金条。王某看到这么大块黄金,又有发票为证,自以为不会有诈,于是以1万5千元人民币换取该金条。事后发现该金条是假的,后悔莫及。这是北师大珠海分校今年开设的安全教育线上微课堂里的一个案例。

“线上微课堂是一个APP,内含500余门微课,以动画、视频、长图文和交互游戏为主要载体,包含微课学习、安全生活和安全校园三大版块,构成完整的课程体系。”北师大保卫处处长李春波告诉记者,安全教育微课堂一方面采取教育前置,让新生利用入学前的假期时间,通过关注保卫处微信公众平台,登录并完成微课程学习;学生入学后,也可利用智能手机等设备,在任何时间、地点学习,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同时,学校将微课堂学习列入参加军事理论考试的前置条件,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

“每当有学生被骗后,各个宿舍楼下都会贴出防诈骗紧急通知通报案件情况,与前两年不同,今年这类通报少了很多。”北师大珠海分校大三的谷同学说。李春波则告诉记者,与往年更明显的区别是,今年9月份开学至今,北师大珠海分校均未发生大一新生被诈骗案件。

创新2

免费给学生自行车上牌

自行车偷盗率下降超六成

“去年底开始,金鼎派出所还携手北师大珠海分校,启动了‘自行车牌照管理’微创新项目,免费给学生自行车上牌。”吴剑兴告诉记者,自行车挂牌管理工作今年在北师大珠海分校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自行车牌照2万9千多个,此举主要是为了方便管理自行车,同时便于清理废弃无主的“僵尸”车。

牌照怎么上?吴剑兴介绍,上牌的过程很简单,以学生自愿为原则,统计学生基本信息制作编码,不同号码牌对应不同车辆,比如今年的大一新生(16级)车牌前两位就为16;上牌费用由学校承担,整个上牌的过程学生不用缴纳任何费用。“以前给自行车上牌都是直接在车上打码,有些人觉得影响车辆美观,拖着不愿意上牌,这次上牌特别采用铆钉挂牌,把绿色的车牌铆在车头位置,更加方便美观。”吴剑兴强调。

上牌如何能防盗?吴剑兴介绍,此次上牌用的是抽离式车牌,由车牌主体和中间芯板构成。学生把车停放在某处后,锁完车把中间芯板抽出,这时原本的车牌编码就不完整了。此时,车辆不论从学校哪个门岗驶出,都会因牌照不完整而被拦下。据统计,自从在北师大珠海分校推展该项目以来,该校自行车偷盗率下降超六成。

校内校外巡逻不断

警校联手净化环境

“高新区大学园区是金鼎派出所治安管理的重点部位,新生入学的安全保卫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吴剑兴告诉记者,针对新生入学的安全问题,派出所会根据辖区每个学校的招生情况,在新生入学前分别与学校协商迎新生安保方案;新生入学时,派出所民警会将常发生的各类诈骗手法编成防范手册,分发到新生手中;同时,民警也会推荐同学关注珠海公安微信公众号,遇到与安全相关的疑问可以在微信上向珠海公安咨询,也可通过微信获悉珠海新近发生的案件,避免上当受骗。

“为了净化校园内外环境,派出所今年还加强了校内和校外巡逻防控。”吴剑兴表示,派出所一方面加强对学校保安和校卫队员的工作指导,使他们的安全保卫工作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同时校内社区民警带领校卫队开展定点定时巡逻,校外民警加强对校外重点场所的整治。

据悉,今年以来,通过加大校园师生案件查处和打击力度,警校联手已在北师大珠海分校、北理工珠海学院、UIC三所高校抓获十余名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主要是偷单车和扒窃;针对大学园区周边出租屋比较多的区域,金鼎派出所今年已开展4次大型清查活动,十余次小型清查活动,对违法违规的出租屋处罚超过100多间次,大学园区校内外环境不断得到净化。

□文本报记者 宋一诺 应立枫

□图本报记者 吴长赋

原文链接:http://www.zjwb.com.cn/text.php?ud_key=31122&ud_date=2016-12-06

上一篇:【珠海电视台】高新区:警校携手防诈骗 大一新生无被骗
下一篇:【珠海特区报】高新公安分局新招:高校发2.9万个单车牌号 校园车辆被盗案下降过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