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讯

图书馆举办“山谷金声”系列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图书馆 审核人:路淑英 时间:2020/12/15 点击次数:
审核 路淑英 视频

为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功能,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近日,图书馆举办“山谷金声”系列学术讲座。

11月1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王楷教授主讲的“人权·主权·政权——儒家王道理想的道德基础及现代困境”拉开了“山谷金声”学术讲座的序幕。王楷教授从儒家思想的固有脉络中,梳理出政治的正当性(“仁政”)与道德层面的“仁”的关系,并由此为基点展开分析。他认为,在民族国家意识普遍觉醒的现代世界,文化层面的价值认同与政治层面的国家认同之间存在着复杂关系,为此,儒家必须对此做出有效的理论回应方能保持和发展传统儒家王道思想的理论解释力。

微信图片_20201202104133.jpg

王楷教授分享

11月27日,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文科学中心的田松教授做题为“人文学术的生态转向”的讲座。田松教授就人文学术如何面对“人类处在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折”这一话题分析了生态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结论及其对所有人文学科产生的影响。田松教授还提出了很多“不一样”的问题,比如“人造空气是空气吗?”“当田地被农药变成了污染物,生长出来的东西还能称之为粮食吗?”等,为同学们认识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环境问题提供了辩证的视角,引发大家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01202104540.jpg

田松教授分享

12月4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李绍猛副教授做题为“从总统大选看美国的变局”的讲座。李绍猛副教授通过美国各州选举地图的动态画面,以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为切入点,分析了美国总统选举的历史文化传统、制度设计以及存在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207110737.jpg

李绍猛副教授分享

“山谷金声”学术讲座得到了师生的欢迎和认可,大家表示聆听讲座开阔了思维,收获了见解。图书馆副馆长路淑英表示,图书馆今后将继续举办学术讲座,为园区师生带来更加精彩的学术体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兴趣。

上一篇:北师大珠海园区第一届山谷艺术节拉开序幕
下一篇:法政学院13年不间断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