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讯

学校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胡嘉骢 时间:2020/05/12 点击次数:
审核 胡嘉骢 视频

本网讯(记者 杨隽)5月9日上午,我校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在励耘楼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比赛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优胜奖4名,其中应用数学学院周伟和管理学院李莉荣获一等奖。

应用数学学院 周伟老师

管理学院 李莉老师

本次比赛以“上好一门课”为主题,按照学校防疫工作的安排,经过各学院(部)的择优推荐,共有10位青年教师参加了决赛。决赛分两组进行,比赛环节由教学设计及课件、现场课堂教学、主题演讲、现场答辩和教学反思五部分组成。其中教学设计及课件由评委于赛前进行网络打分,现场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主题演讲和现场答辩由评委现场评分。结合防疫工作要求,今年比赛不安排学生听课与观众观摩。

现场课堂教学

主题演讲

现场答辩

教学反思

比赛中,参赛教师展现了娴熟的教学技能,并能够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具,用深入浅出的话语把艰涩难懂的专业知识讲解得通透到位,充分展现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风采。赛后,评委们对于每一位参赛教师都给予了详细而中肯的点评。

综合网络打分和现场打分两个环节的分数,应用数学学院周伟、管理学院李莉获得一等奖,信息技术学院叶梦杰、艺术与传播学院李洁、国际商学部王小雨、运动休闲学院刘利获得二等奖,工程技术学院左景武、外国语学院王子倩、不动产学院梁炜、法律与行政学院张红梅获得优胜奖。

据悉,作为我校的一项传统赛事,经过多年的发展,“青教赛”已经深入人心,逐步成为广大青年教师展示才华、提升能力、交流经验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真正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活动初衷。各学院(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初赛和选拔决赛选手,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培训和指导。广大青年教师精心备赛,反复打磨,以求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升自我。

“青教赛”由学校教务处主办,每年举行一次,旨在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青年教师队伍。

 

幕后花絮

【评委点评】

国际商学部徐爱老师(理工组):

老师们准备得非常认真,他们在课堂中的情感投入,让我感受到青年教师们对教学的热情和对学生的责任感。今年新增加了演讲环节,大家可能不太熟悉,演讲稿在逻辑、结构和内涵上有所欠缺,另外在表达上感染力不够,没有引起听众的共鸣。希望大家今后能在这些方面继续加强。

法律与行政学院张宗卿老师(文科组):

老师们教学设计很用心,授课水平也有所提高。在课程互动方面的方式方法更加多元。从授课内容看,一些课程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可以较好的引发学生思考。课堂案例的选取较好,与生活实践关联度高,让学生有代入感,更能引起共鸣。广告学这门课程在这些方面做的都不错。此外,建议青年老师们可以进一步拓展授课知识的深度与广度。讲授一门课程时,不拘泥于该课程或教材的内容,与该课程相关的知识领域也可以有所涉及。如,讲广告学时可以增加广告法的内容,甚至可以将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和内容融入,这样知识体系的搭建会更全面、更丰富。

教务处胡嘉骢老师:

这次比赛处在特殊的疫情期间,同时因为省赛对规则进行了调整,在短短两周内要准备十个案例,并增加了网络材料评选、主题演讲等环节,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但各学院(部)非常重视,积极发动和组织,青年教师们也克服种种困难参加比赛,展现了我校教师良好的精神面貌,作为活动主办方,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

老师们讲课十分精彩,各有所长。一是有效地认识到课堂设计的重要性,能灵活掌握并运用互联网+等教学技术手段。二是注重师生互动,在特殊时期,通过现场直播连线等方式,考核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巩固教学成果。 三是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思政育人融入到课程之中,通过讲解案例和课堂讨论,与当前的社会热点和现实问题相结合,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问题,整合价值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

 

【“青椒”感言】

周伟老师(参赛课程《数学建模》)

这次准备时间比较紧张,在一周时间里要准备十个完整的教学片段,虽然都是之前在课堂上讲过的内容,但是毕竟和比赛要求不一样。因为数学建模课是采用案例教学的方法,一个案例往往需要45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而比赛只有20分钟时间,所以必须重新进行教学设计。数学建模课程作为理科,课程教学的难点主要是通过案例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有许多因素需要进行适当的简化假设,需要通过反复的模型检验和模型修订才能得到合理的数学模型。

参加比赛对我是一次锻炼和提高。一方面,准备十个教学片段的过程,也是对教学内容的再研究的过程,特别是对教学的重点难点,通过不断的反复打磨,加深了自己对教学的理解;另一方面,在听课中学习到其他老师的许多优点,比如有些老师语言表达简洁准确,过程逻辑清晰,讲课很有感染力,这是我接下来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地方。

李洁老师(参赛课程《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比赛,我也经常旁听其他优秀老师的课堂,但是旁观者和参与者心态不一样。青教赛正为老师们提供了交流与学习的机会,作为参赛者,我会更加用心查找自身的差距,发掘自己的优势,学习并借鉴其他老师的教学方法,比如有位老师运用“翻转课堂”进行教学,对我很有启发。

我认为没有一堂课可以做到十全十美,因为每一次都有进步的空间。对播音主持专业的课程来说,难点在于教材要不断更新,与时俱进。特别是在教学案例时,要找到当下的热点话题,贴近学生,这样才能引起她们的共鸣,从而达到好的教学效果。

上一篇: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来珠海园区调研指导复学安全防范工作
下一篇:我校喜获2020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