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讯

我校举行“不忘育人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教师座谈会

文章来源:人事处 审核人:赵国宏 时间:2019/09/10 点击次数:
审核 赵国宏 视频

本网讯(通讯员 黄倩雪)9月9日下午,庆祝第35个教师节专题活动——“不忘育人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教师座谈会在励教楼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校长助理、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郑国民,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珠海校区党委书记方增泉,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珠海分校党委书记耿向东,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珠海分校副校长虞立红出席座谈会。北师大2018年度“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获得者李勇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座谈会,珠海园区教师代表约80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耿向东主持。

9FE1

李勇教授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从教近40年的心得体会。李勇认为,“学为人师,行为师范”这八字校训看似简单,含义深刻,不是要求老师在学生面前表现得十分完美,而是期望老师能认识自身不足、勇于改正,在言传身教中给学生做好示范。关于珠海园区老师们关注的造性思维培养问题,李勇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在教育教学中应该激励学生去发现问题,鼓励学生们发表不同看法,鼓励学生与老师多探讨,实现教学相长;另外,教师也要有对学生成绩的分析能力,会做‘认知诊断’,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

珠海园区参会老师阐述了对教师职业的认识,袁绪佳老师和高文华老师谈了自己对“四有”好老师内涵的理解,自己的从教初心以及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决心。尹疏雨老师认为教师是一份不求回报,但很快就会收获回报的职业,每当有毕业学生专程返校看望他时,他都会深受感动;他表示教师需要不断地打磨自己、丰富自己,而这一过程也是非常美好的,因为教师可以在其中和学生一起追逐知识,看见并挖掘学生所具有的无限可能性。刘美凤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教师职业中所获得的个人成长和所感所想,她认为教师一定要坚守职业道德,对学生抱有博爱之心;教师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拥有扎实的基础,并紧跟学术最前沿;教师要寻找到学生喜欢的教学模式,并不断提升自我的教学水平;教师要在教授课程的过程中保持螺旋式的上升,要有反思自我、提升自我的能力。徐爱老师讲述了对“责任”与“坚持”的感受。孙炜老师分享了学生生涯中两位老师对自己的影响和启示。老师们还结合在教学、科研方面实际经历,交流了经验心得。尚学峰老师分享了给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的异同点。郭乙瑶老师表示教学不能“闭门造车”,应该“开着门备课”,互相交流、互相切磋。丁勇老师用生动的教学案例讲述了数学教学的经验等。与会老师纷纷表示,这样的面对面“传经送宝”,很解渴、很受益。

王守军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对园区教师长期以来的辛勤耕耘表示感谢,并祝教师们节日快乐。他指出,“四有”好老师是党和人民对教师提出的殷切希望和要求,是对园区全体教师的激励和鞭策。希望老师们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坚定从教理想、弘扬高尚师德,坚持“四个”相统一,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共同为推进分校转型升级和校区建设、实现北师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办学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北师大珠海园区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四有好老师”专题报告会
下一篇:图书馆围绕读者需求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