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讯

勤学善思 铸魂立德——涂清云校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文章来源:校团委 审核人:何广材 时间:2019/04/05 点击次数:
审核 何广材 视频

本网讯(通讯员 袁鑫)4月4日上午,我校校长涂清云在木铎楼为同学们讲授了题为“勤学善思,铸魂立德”主题思政课。涂清云勉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刻苦学习,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引领社会风尚,传递正能量。

讲座伊始,涂清云与同学们一同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基础设施方面的变化。他表示,学校始终将学生的事作为头等大事,努力为同学们营造安全、便捷的学习、生活环境。涂清云强调,珠海分校的根本任务在于塑造学生的灵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为未来追求幸福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引领社会正确的价值取向、优良的道德风尚打下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涂清云还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援引古今中外名人名言,向同学们深刻阐述读书的意义,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读书的认识。他强调,青年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同学们正处在人生最宝贵的黄金时期,应该充分利用大学四年时光,刻苦学习,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作为一种乐趣,全面提升格局、眼界、知识、能力,努力做一个完善的人、优雅的人、有品位的人。
    涂清云指出,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首先要努力学习知识,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非专业知识,基础知识、理论、技能还是思想、方法、思维方式,都需要充分掌握与学习。不仅要向老师、同学们学,还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学思结合。他通过具体的案例,告诉同学们思维方式、批判精神、反思能力是大学生活中最应该养成的素养,应该在专业的学习中努力培养,不断提高。他谈到,学生干部在为同学们做好服务的同时,不能忽视专业学习,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并带动周围的同学们共同进步。
    在现场交流环节中,涂清云就同学们提出的教育教学、生活设施等方面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使同学们在消除疑惑的同时受益匪浅。学生代表纷纷谈到,作为南国北师的学生很幸福,感受到学校在营造育人环境方面的持续努力。涂清云表示,同学们对学校的认同,是  他作为校长一直以来的追求;他也对同学们表示感谢:“学校的每一点变化和进步,也都得益于你们的理解和支持。”
    最后,涂清云用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勉励同学们: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他也鼓励同学们奋发有为,志存高远,培养高尚品德,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珠海分校精神,做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时代新青年。

上一篇: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校团委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篇:我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