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讯

我校组织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9/04/01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本网讯(通讯员 熊文洲)3月29日下午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持平教授,作题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概况及对城市的带动作用》专题讲座。校本部党外人士赴珠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访问团一行列席了讲座。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学院(部)、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校党委书记耿向东主持。

   

袁持平教授回顾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的背景,强调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他对比国际国内知名湾区,深入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在土地面积、常住人口、GDP、人均GDP和单位土地产值等方面的优劣势,进一步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投入、第三产业等领域与世界级湾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袁持平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演进过程和制度变迁过程,他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展望了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前景。他指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将进一步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区域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提供支撑。

袁持平分析了珠海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所具备的独特优势。作为内地唯一与港澳陆路相通的湾区城市,珠海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制度优势和政策优势,日益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门户枢纽。他总结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对珠海的带动作用,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带动珠海与周边城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人才、资本、科技、信息等资源要素在珠海汇聚,有助于珠海发展新兴产业,促进珠海融入广深港澳科技走廊,打造国际创新高地,助力珠海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

耿向东在讲座总结中强调,袁持平教授的讲座内涵丰富、观点独到,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理解与信心。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中央战略意图,切实增强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学习宣传落实工作。要借助大湾区高等教育资源加强粤港澳教育合作,增强推进大湾区教育合作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摄影:张志坡

 

上一篇:北师大黄荣怀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讲座
下一篇:2018-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委”评选答辩会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