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讯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教授应邀来校讲座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人:郑南阳 时间:2018/11/13 点击次数:
审核 郑南阳 视频

本网讯(记者 王薇 彭齐心 梁欣)11月13日上午,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乔治·菲茨杰拉德·斯穆特(George Fitzgerald Smoot)教授在木铎楼A215报告厅为北师大珠海分校师生带来了题为“现代宇宙学”的专题讲座。各学院(部)200余名师生聆听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讲座由北师大珠海分校常务副校长傅爱兰教授主持。

讲座中,斯穆特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经验,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科普了星系分布和宇宙起源等相关知识。

斯穆特教授对宇宙学进行了介绍,将宇宙学解释为以宇宙作为研究对象,收集宇宙中的现象和事实,以此分析宇宙运行的奥秘和总结宇宙运行规律的过程。在近一个小时的讲座中,他通过对宇宙背景探测器(COBE)到普朗克(Planck)等分辨率不同的探测卫星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深入讲解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形式和各向异性”理论,从空间、时间、形态等多方面向同学们科普了宇宙中的星系结构、宇宙的历史以及宇宙大爆炸等知识。通过生动的图像和视频展示,师生们跟随斯穆特教授一起遨游太空,从而对宇宙的奥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向斯穆特教授请教学习和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斯穆特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结合自身的科研经验指出,在学习和科研中一定要明确方向,并善于利用技术、设备等手段解决问题。讲座让师生们获益匪浅。

傅爱兰教授高度评价了斯穆特教授的讲座,她表示,科学无止境,鼓励师生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既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和工作,在此过程中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喜好并坚持下去。

乔治·菲茨杰拉德·斯穆特(George Fitzgerald Smoot),天体物理学家、宇宙学家,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1966年,乔治·斯穆特获得麻省理工学院数学和物理学双学士学位;1970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粒子物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乔治·斯穆特和约翰·马瑟(John. C. Mather)因发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形式和各向异性”而共享了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该发现应用于COBE(宇宙背景探测)卫星计划,据诺贝尔奖委员会的记载,“此COBE计划,堪称是宇宙学步入精准科学的一个起点。”

摄影:王华璋

上一篇:管理学院在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篇:党委学工部第十八期“彩色党课”顺利启动

关闭